行业要闻 > 正文
大庆市建成170个“智慧安防小区” 市民更有安全感
2022/12/22 15:50   中新网黑龙江      关键字:大庆市 建成 170个 智慧小区      浏览量:
在大庆市,有这样一些小区:人过留像、车过留牌、物过留影,出入小区的人、车、物尽收眼底。不仅如此,有人高空抛物,很快就能被识别出来;有人翻越小区围栏,警报马上就会响起……这就是“智慧安防小区”。
  在大庆市,有这样一些小区:人过留像、车过留牌、物过留影,出入小区的人、车、物尽收眼底。不仅如此,有人高空抛物,很快就能被识别出来;有人翻越小区围栏,警报马上就会响起……这就是“智慧安防小区”。
  作为全市平安建设的“末梢神经”,智慧安防小区既是提升网格化治理能力的必要途径,更对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守护百姓,大庆市公安局向科技要警力,向大数据要战斗力。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结合市域特点,优先在大庆油田、石化、炼化企业原所属的小区,市城投公司和高新区城投公司开发建设及负责物业管理的小区,市属老旧小区改造,近年开发建设的小区,新建住宅小区等五类小区中选取符合条件的开展智慧小区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设“智慧安防小区”170个。其中,已经接入市公安局应用平台97个、在建小区73个,覆盖率从2021年的5.1%提升至36.34%。大庆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与分县局共同推动解决了物业部门断网、断电问题,组织平台建设单位和设备厂商解决设备无法接入平台的技术瓶颈问题。全市布建前端智能感知设备2307个,接入平台设备每日在线率保持在93.50%以上。向省厅平台上传人像抓拍、车辆通行数据从每日5万余条提升至每日近20万条。
  “相较于传统小区安防,智慧安防小区具有风险排查更快、管控效果更好、服务质量更高等多方面优势。”据市公安局科信处和社区警务支队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丰富拓展人脸、指纹、二维码等多种开门方式,小区业主刷脸即可轻松完成身份核实,出入无需重复登记,实现了“合法的顺畅通行、非法的有效阻止”。
  同时,依托大数据支撑,小区居民可以在手机上选择故障报修、费用缴纳、房屋租赁、快递寄存等服务,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优质、高效的生活服务。对小区内的独居老人、重症病人、精神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小区物业可以通过活动轨迹及时获悉其出行异常情况,从而迅速上门查看消除隐患,对于提升服务质量、改善居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针对高空抛物等小区管理难题,凭借小区内部立体多元的视频监控网络,可实现可视化回溯、高精度定位、针对性追责。结合智能物联网应用系统,小区内一旦出现楼栋失火、燃气泄漏、车辆占道等安全隐患,系统平台将以手机信息推送的形式,直接向小区居民发布预警,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为构建平安社区提供重要保障。
  以“智慧安防小区”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大庆市公安局逐步探索出一条“党政主导、公安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并于第六届中国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大会上荣获“2021年度中国信息化数据共享创新奖”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公安系统参赛单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