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哈尔滨市平房区打造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
2022/12/22 09:50   中国建设新闻网      关键字:哈尔滨 智慧社区 综合 服务平台      浏览量:
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重点帮扶人员“1天未开门,启动预警;2天未开门,电话回访;3天未开门,上门询问”。今年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通过打造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提升社区管理智慧化水平,保证服务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重点帮扶人员“1天未开门,启动预警;2天未开门,电话回访;3天未开门,上门询问”。今年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通过打造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提升社区管理智慧化水平,保证服务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建立数据库 体系全覆盖
  据了解,平房区依据基层工作积累的信息数据建立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数据库,打通与省市相关业务部门数据壁垒,并与区直部门横向数据互通整合,达到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形成“全时空布局、全要素汇集、全方位保障、全过程覆盖”的全要素智慧社区平台网格管理体系。
  同时,通过夯实智慧社区建设基础、增强智慧社区服务能力、强化智慧社区建设保障等举措,稳步打造宜居环境。截至目前,平房区9个街道43个社区全部纳入智慧社区试点范围,营造便捷生活新环境。
  整合多资源 服务见成效
  今年年初,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率先在平房区保国街道花卉社区开始搭建,该平台向上与平房区信息化平台无缝对接,向下连通基层网格实现信息及时推送、闭环流转和应急处置,横向对接相关成员单位、乡镇街道。平台探索“数字代替人力”,拉近小区网格员和智慧中心之间距离,打造“一键呼叫,订单办理”服务模式。
  将管理资源进行整合改造,反复磨合改进,目前社区网格员能够熟练操作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服务网格居民。与此同时,针对社区工作人员承接上级部门各种数据填报、各类人员排查和各种服务供给等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平房区实现“小平台大应用”,取得了“智慧赋能,基层减负”的成效。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还有效解决了社区人口信息采集难、实有人口管理难、人房信息管理难、社区公共服务安全管理难及社区重点人群管控难等问题。
  智慧社区通过5G信号,可以实现远程监控,业主可刷脸进入小区,避免出现陌生人进入小区的情况。家里来客人怎么进入小区呢?据工作人员介绍,只要业主将需要接待的客人照片传给物业服务企业并告知访问时段,物业服务人员便会将相关人员信息录入智慧社区的系统内,在该时间段内,客人可以随意进入小区,同时,客人在小区的活动情况也将会在智慧社区系统内“留痕”。
  “我们通过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推送的信息,实时掌握新增入住人员、注销离开人员、新增入住房屋、注销迁出房屋、房屋居住人员变动等情况,并能进行人、房关联信息查看,获取变动人员的实名数据,真正实现实有人口管理‘来有登记、走有注销’。”联盟街道龙翔社区的一位网格员介绍说。“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上实有人口信息采集与房屋管理同步一致,现在人、房信息更新快,为网格员有针对性地进行入户走访、开展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提供了方便。”
  梳理新场景 为民便民利民
  据了解,在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平房区不断整合各种资源,挖掘梳理了16个应用场景,每个街道打造1个特色应用场景,实现“一街一特色”。同时,依托“乐活哈南”中的“哈南服务”菜单,采取外链方式整合了“天大小事”“婚姻登记预约”“政务服务预约”“线上公证预约办理”等12个微信小程序,为群众办事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平房区将继续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社区,促进社区治理和服务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智慧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平房区智慧社区建设新模式,为哈尔滨市提供“宜居幸福之都”新样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