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最新AI报告: 我国深度学习相关专利呈现爆发式增长
2022/12/20 09:14   中国日报      关键字:我国 深度学习 专利 爆发式 增长      浏览量:
《报告》,展示了我国深度学习、智能云、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知识图谱、智能推荐、智能芯片、量子计算等十大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专利分布及演化情况,直观揭示了AI创新链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慧工业、智慧教育、智慧农业等七大类“智慧+”场景中的产业化应用,并对未来AI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发布《AI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赋能数字经济新时代—中国人工智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2022)》下称《报告》,展示了我国深度学习、智能云、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知识图谱、智能推荐、智能芯片、量子计算等十大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专利分布及演化情况,直观揭示了AI创新链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慧工业、智慧教育、智慧农业等七大类“智慧+”场景中的产业化应用,并对未来AI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

  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战略布局持续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市场持续壮大,在政策推动和市场需求拉动下,人工智能领域专利实现量质齐升。《报告》显示,截至到2022年9月,我国人工智能十大领域专利申请总数约为110万件,其中深度学习相关专利呈现爆发式增长,2016-2021这一时期深度学习专利申请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3%,成为引领人工智能专利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知识图谱和智能推荐等领域也成为人工智能专利增长的重要驱动。

  《报告》指出,在AI创新链各关键技术领域中,量子计算(39.5%)、智能语音(30.8%)和智能芯片(29.5%)的高价值专利占比排名前三。自2011年以来,人工智能领域的中国专利奖占比逐年提高、专利许可转让数量呈上升趋势,专利诉讼遍布多个应用场景,人工智能高价值专利呈激增态势,人工智能高价值专利对于产业发展的支撑和驱动作用正逐步显现。
  AI技术创新步伐加快,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报告》指出,近年来,国内创新主体不断加大AI创新研发投入,AI技术和产品加速迭代,产学研合作稳步推进。从创新主体分布看,百度、腾讯、国家电网、华为AI专利申请数量均突破10000件,位居我国AI专利申请前四位,技术创新优势明显。大量中小企业积极涌入人工智能赛道。在创新链侧,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企业主体共申请专利超过110万件,中小企业专利贡献超过90%。在产业链侧,AI技术在中小企业中的普及率超过40%,语音识别、智能制造等技术加快推动中小企业升级改造和智能化应用。高校成为人工智能创新链的重要主体,截至2022年9月,高校共申请人工智能专利数量为24.6万件,占我国人工智能专利总数21.4%,产学研联合申请专利数量超2万余件,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持续推进。



  AI专利赋能场景建设,智能产业时代加快来临。《报告》指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应用持续深化,AI专利已在制造、交通、金融、教育、医疗和工业等众多应用场景实现技术落地,助推千行百业转型升级,涌现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慧工业、智慧教育、智慧农业等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基于AI专利的现实应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产业智能化成为新时期发展重点。
  《报告》显示,在智慧工业场景中,截至2022年9月,我国共申请AI专利约65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达86%。百度公司以近9000件专利总数位居第一,国家电网位居以8700余件专利紧随其后,两家企业在此领域具有更强的创新活力和技术竞争优势。在智慧农业场景中,我国同一时期申请AI专利约6.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0%。从创新主体分布看,浙江大学以590余件专利排名第一,腾讯以550余件专利紧随其后,这两位创新主体更为重视智慧农业的研发创新,浙江大学通过设立智慧农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推动农业全产业链的智能化应用。在智慧教育场景中,我国同一时期申请AI专利近2万件,发明专利占比超过九成。从创新主体分布看,好未来、小天才、松鼠课堂等智能教育领域企业专利申请活跃,好未来专利申请超过280件位居首位,小天才和松鼠课堂专利申请分别为190余件、160余件。在智慧金融场景中,截至2022年9月,我国AI专利申请共计30万余件,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0%。从创新主体竞争格局看,百度公司、平安科技、腾讯公司以及阿里等专利申请量均超过3000件,说明智慧金融领域技术创新活跃,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与此同时,以元宇宙和数字人为代表的新兴领域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全新场景,专利积累速度不断加快,以百度、腾讯、华为为首的企业积极开展前沿专利布局,探索人机交互发展和应用。


  《报告》指出,不同AI技术在不同场景的应用呈现出阶梯式发展的态势。智慧工业是当前各创新主体主要布局的技术应用场景,AI专利申请量达到65万余件,其次是智慧金融,专利申请量为30万余件。其中涌现出“海淀城市大脑”“灵医智惠AI医疗品牌”“智慧交通解决方案TrafficGo2.0”“普惠金融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等众多优秀实践案例,人工智能创新链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金融等领域产业链实现深度融合,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报告》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发展人工智能是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我国现阶段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总量已突破百万大关,专利质量呈稳步增长态势,技术人才队伍持续壮大,AI与产业融合进一步深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具备良好的创新基础和产业基础。未来,应着力于突破人工智能产业链中上游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完善人工智能知识产权生态建设,推动大中小企业人工智能专利协同布局,实现人工智能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全面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