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电信研究院:5G核心网容灾和安全能力提升
2022/12/19 09:35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5G 网容灾 安全能力 提升      浏览量:
近日,在中国电信集团云网运营部的统一指导下,中国电信研究院成功完成5G核心网容灾和安全能力提升的创新方案实验室验证并组织现网试点。通过该创新方案,实现了5G核心网用户数据库网元全故障极端场景下仍保持用户业务的可用,极大提升了5G核心网的容灾和业务高可靠能力。
  近日,在中国电信集团云网运营部的统一指导下,中国电信研究院成功完成5G核心网容灾和安全能力提升的创新方案实验室验证并组织现网试点。通过该创新方案,实现了5G核心网用户数据库网元全故障极端场景下仍保持用户业务的可用,极大提升了5G核心网的容灾和业务高可靠能力。
  目前,业界主要的运营商在部署5G核心网时,对关键的用户数据库网元基本采用大容量集中部署模式,其承载着千万级甚至亿级用户的数据上网和语音业务。在移动网络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核心网承载着亿级设备的互通需求,为千行百业的生产和经营提供服务保障,核心网发生故障将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社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针对5G核心网的容灾能力和高可靠性提升的迫切需求,在中国电信集团云网运营部统一组织下,成立了由中国电信集团云网运营部及中国电信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所组成的联合攻坚团队,对5G核心网容灾备份安全能力提升进行重点研究。由李文云、王晴、李建钊、曹维华等技术骨干组成的团队创新提出了5G用户数据库全故障快速应急逃生方案及免鉴权直通方案,并推动华为、中兴等主流5G核心网设备厂商完成定制开发。
  采用5G用户数据库全故障快速应急逃生方案,当双机热备的两台用户数据库网元中的一台发生故障时,就触发提前向4G核心网快速批量导入用户逃生数据;当5G用户数据库两台都发生故障时,快速逃生到由4G核心网承接业务。该容灾方案简化了逃生时的操作步骤,大幅缩短逃生时长。该方案在中国电信研究院实验室验证后,已于2022年6月17日在广东现网成功演练并验证相关的逃生能力,逃生时长从原本的180分钟缩短到10分钟,大幅降低逃生期间对用户数据及语音业务的影响。
  此外,中国电信研究院深入考虑快速应急逃生方案无法应用的场景,创新推出5G核心网用户数据库全故障场景的免鉴权直通方案。该方案在5G用户数据库网元全故障场景下,对已经在线的用户启用特殊的免鉴权流程,保障超过80%已在线用户的基础业务不受影响。近日,该方案已经在中国电信研究院实验室完成内场测试,涵盖超过15个异常场景,成为全球首个提出并完成5G核心网用户数据库全故障场景免鉴权直通方案验证的运营商。目前中国电信研究院正在积极支撑广东、江苏、四川、安徽四省对上述方案进行先行先试,后续将支撑规模推广。
  中国电信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所落实“重大故障、安全事件、投诉与舆情零发生”的总体要求,积极牵引产业界多方顶尖技术力量,持续探索并实践落地超越标准规范的创新技术和创新方案,打造超高可靠性的5G网络。本次5G核心网容灾和安全能力提升的创新研究,将能够保障极端故障场景业务的可用,夯实网络安全可靠的基础,为全社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