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浙江舟山公安警用无人机创新应用“乘风出圈”
2022/12/15 09:23   法治日报      关键字:舟山公安 警用 无人机 乘风出圈      浏览量:
浙江省舟山公安深入贯彻执行省公安厅关于加强警用航空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借力深化数字化改革东风,主动融入“公安大脑”建设,深度拓展具有海域海岛特色的警用无人机多场景应用。
  浙江省舟山公安深入贯彻执行省公安厅关于加强警用航空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借力深化数字化改革东风,主动融入“公安大脑”建设,深度拓展具有海域海岛特色的警用无人机多场景应用。
  2022年4月,浙江省公安厅“晒”出17项改革攻坚课题,其中就包含警用无人机防御反制系统应用建设等内容。舟山公安积极整合资源,启动专项资金保障,创建警用无人机反制实验室(市级)、工作站(县区),组建警用无人机反制专业力量,对警用无人机实战应用技术、装备、算法进行创新性研究和应用。舟山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何炜是这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该团队研发的电动大载重多旋翼警用无人机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何炜介绍,舟山公安现有的警用无人机数量、挂载种类、便携式反制设备数量,均已能满足海岛空中巡防、处突防爆、交通管理、大型活动安保等领域的应用需求。2022年以来,舟山公安已组织警用无人机培训185人次,警用无人机“红蓝对抗”演练4次,完成全市重点区域实景建模32处,舟山市持警用无人机驾驶证的民警飞手由37名增加到51名,基本覆盖了重点警种和重点派出所。
  今年8月的一天清晨,舟山外洋鞍附近海域,民警飞手李仁杰在警用无人机操作屏上锁定了正在非法过驳作业的内河船、浮吊船等5艘涉案船舶。舟山警方联合舟山海事局开展“剑鲨”集中统一收网行动,破获非法过驳贩卖海砂违法团伙案1起,查获涉案人员24名,涉案船舶5艘,查扣海砂1万余吨。
  今年以来,舟山公安借助自主研发的多功能警用无人机配合各警种、部门进行重大案(事)件空中侦察、空中取证、空地联合抓捕等十余次行动,累计完成勤务飞行993架次、飞行时长260多小时,在打击海上犯罪、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不断提升警用无人机实战应用能力。
  舟山公安立足海域海岛治安实际情况,结合“智慧巡控”工作,深化“空地一体”“陆海联动”等工作机制,突出涉海、涉岛场景应用,建立健全大型安保、缉私抓捕、治安巡防等实战警务任务复盘、总结、讲评机制,先后总结提炼“舟山海域‘剑鲨’行动中的应用”“搜索处置未爆弹任务中的应用”等10多种实战案例,其中2个实战案例被评为全省实战经典案例和优秀案例,在全省推广应用。
  在参与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舟山公安借助各类警用无人机开展景区“无感化”安保、法治安全宣讲及海岛恶劣天气空中巡控等警务工作。在多次海岸搜救中,民警根据海域实际,创新使用各类警用无人机,开展了一次次的紧急救援。今年以来,警用无人机在抢险救援中已参与救援群众5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