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立足本地实际 太原基本实现全域治安要素智能化
2022/12/13 10:01   法治网      关键字:太原 治安要素 智能化      浏览量:
山西太原公安立足本地实际,以八大警务体系构建为引领,系统谋划,推进城市大脑建设,为社会治理装上数字“引擎”,全面打造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为四梁八柱,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于一体的具有太原特色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2022年前三季度,太原市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8.6%、其中“两抢一盗”警情同比下降15.9%,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8.9%;交通事故发生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损失折款四项指标分别下降25.5%、13.3%、32.3%、26%,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山西太原公安立足本地实际,以八大警务体系构建为引领,系统谋划,推进城市大脑建设,为社会治理装上数字“引擎”,全面打造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为四梁八柱,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于一体的具有太原特色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激发平安动能
  两名男子在太原市娄烦县街头盗窃车内财物,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却不知其扒窃过程被“现场直播”。
  11月4日零时50分,娄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在综合指挥室对街面进行视频巡查时,发现两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巡逻民警5分钟赶赴现场将正在盗窃车内财物的嫌疑人当场抓获。
  这是太原公安警务机制改革提升警务工作质效和实战能力的一个缩影。
  为激发平安动能,太原加大公安警务数据、政府管理数据、社会资源数据、网络数据等整合汇聚,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框架,纵深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实战应用系统建设。
  与此同时,太原公安紧紧围绕预防警务战略和八大警务体系构建,通过四警联勤地空一体化、情指行一体化、矛盾纠纷排查、打击犯罪合成作战、大数据支撑等机制牵引,强力推进警务机制改革,纵深推动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
  截至目前,全市57个15人以上派出所在全省率先完成“两队一室”改革;276名机关年轻民警分赴基层所队“强筋健骨”;现有辅警中的2108人和新招录的1400名辅警全部下沉基层;基层派出所警力达到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的51%,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的41%……一个“建设标准化、运行规范化、管理动态化、考核精细化”的派出所工作新格局正在形成。
  筑牢平安基石
  138家成员单位、7大反诈联盟、3大联盟矩阵,警银警信协作、“你转款我把关”反诈保险、反诈公交、“百千百万”反诈宣传……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太原公安近年来开出一系列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良方,构筑起一道立体式、全覆盖的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防范屏障。
  前三季度,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6.3%;抓获犯罪嫌疑人1109人,同比上升11.6%;追赃挽损3943.2万元。
  太原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平安联创,坚持“警格+网格”联动,4000余名治保会力量、3万余名治安信息员、5万余名平安志愿者融入平安太原大军,8万余名群防群治力量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将治理触角延伸至社会每一个角落,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太原公安聚焦区域联动,与忻州、晋中公安机关建立区域警务协作机制,共同应对跨区域治安突出问题,提升区域协作最大效率,服务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两大“引擎”;聚焦问题联治,针对“食药环”犯罪等社会治安热点和网约房、网约车等新业态安全监管难点,建立社会治安形势分析研判联席会议、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联席会议等机制,形成问题治理最大合力。
  构筑平安防线
  11月15日17时50分,武宿某高速口出现车辆拥堵。太原公安“警航”无人机迅速起飞,启动夜间巡逻,飞行高度100米。
  经过巡航,测算拥堵距离130米,预计通行时间35分钟,判断拥堵原因为大车货车过多。随后,现场地面民警迅速制定并启动增开应急车道、大小车分流、增加上岗人员的解决方案。16分钟后,拥堵缓解。
  这一切实时通过图传系统传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
  如今,由34架无人机编组的“警航”队伍已经成为太原公安开展立体化巡航的重要力量。他们与全市30支快处小分队、23支公安武警联勤队伍,对市域街面实施24小时“地空联动”一体化、高等级查控。
  此外,已建成的29个警务驻勤点、10个智慧公安检查站、5个数字警务室、14个智慧街面警务站,与地空对接相结合,实现数据多维采集、实时上传、关联建档,做到“触圈即感知、感知即预警、预警即处置”,环市围闭度达到100%。
  紧盯“最小细胞”安全。太原903个智慧小区、563个智慧警务室,数据向上采集、服务向下延伸,基本实现全域治安要素智能化管控和封边控城合围式响应。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