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辽宁:智慧法院建设水平连续3年居全国前列
2022/12/8 15:07   辽宁日报      关键字:辽宁省 智慧法院 信息化      浏览量:
辽宁省法院积极推进科技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打造智能化协同化智慧办案体系,把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审判生产力。
  全省法院坚持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服务管理,大力推进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打造辽宁智慧法院新模式,助推全省法院审判质效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全省智慧法院建设水平连续3年位居全国法院前列。
  切实让信息化建设成果为民惠民,全省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科技与诉讼服务深度融合,积极打造一站式全域全流程智慧服务体系。省法院与省知识产权局等12家单位联合出台在线解纷机制,7850名调解员在线解纷。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集约送达等平台,提供网上立案、交退费、庭审、送达等13类在线服务,实现一网通办。积极争取资金加强人民法庭智能化建设,让297个法庭向人民群众提供统一标准的信息化服务,为基层提供普惠均等的现代化诉讼服务。
  坚持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省法院积极推进科技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打造智能化协同化智慧办案体系,把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审判生产力。全省128家法院建立辅助事务集约化智能化处理中心,实现纸质信息到线上数据的快速转换和闭环管理;扩大无纸化办案应用场景,开展全流程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推进信息检索、语音转写、文书纠错、文书模板等人工智能应用与办案系统无缝集成,提供裁判参考。建设案件评析管理平台,将改判发回案件自动纳入监管,实现发改案件在线评析,提高办案质量。积极应用区块链技术助力执法办案,实现各类审判案件电子卷宗、送达留证等重要节点信息上链存证。
  此外,全省法院还积极推进科技与法院管理深度融合,通过研发审判执行质效管理平台、一体化审判管理平台、执行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定期召开大数据分析研判会、推进大数据监督模型建设等,进一步打造精准规范的智慧管理体系,更好地为全省法院工作赋能增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