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深圳发布“详规”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
2022/12/8 09:03   全国智标委      关键字:深圳 推进 智能 网联汽车 高质量 发展      浏览量: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圳市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公安交警局联合印发了《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圳市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公安交警局联合印发了《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这是继8月份《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后,推动《条例》各项法规落实的系列重要举措,深圳进入了全面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方案》量化了2022-2025年的具体目标,其中到2022年底测试示范车辆达到300辆、开放道路里程达到300公里以上。到2023年底,全面形成基于特区法规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管理制度体系,发布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地方产品目录,推出“双百示范”工程,打造全国首个面向智能网联汽车全城开放的示范城市。到2025年底,形成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服务平台支撑服务能力,率先实现“一城千辆”,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城市标杆。
  《细则》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示范的管理机构及职责分工、申请条件、申请程序、事故和违法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更细致的明确,新增无人测试与示范管理规定,顺应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扩展测试示范的道路及类型,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支持有条件的区域开展全域开放测试与示范活动,逐步实现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落地及商业化运营。明确放宽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功能测试及封闭实车测试比例,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加快促进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测试应用。
  据悉,目前,深圳市累计开放201.37公里测试示范道路,共向百度、小马、安途智驾等13家企业发放了195张测试示范通知书。南山、福田、坪山等各区都在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应用落地,已面向深圳市民开通Robotaxi出行服务。妈湾智慧港也已进驻38辆无人集卡,实现自动驾驶规模化应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