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山东港口:智慧化建设全面加速
2022/12/7 10:17   经济参考报      关键字:山东港口 智慧化 建设 加速      浏览量:
岸边,高大的轨道吊呼啸往返,自动导引运输车来回穿梭,一个个集装箱被送到泊位旁,被桥吊抓取、转运到货轮上。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在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见到的作业场景。
  岸边,高大的轨道吊呼啸往返,自动导引运输车来回穿梭,一个个集装箱被送到泊位旁,被桥吊抓取、转运到货轮上。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在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见到的作业场景。
  结合数字经济发展建设“会思考、会决策”的智慧港口,正成为港口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的突破口。作为我国全自动化码头建设的先行者,山东港口无人化、智能化建设“多点开花”,有力提升了港口作业效率和发展质量。
  走在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作业区,现场见不到一名作业人员。山东港口工程技术部工作人员介绍,场区已实现5G信号全覆盖,轨道吊通信带宽大幅提升,延时几乎为零。减少了线缆,不仅技术应用更灵活,设备维护起来也更便捷省时。
  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5G+自动化、机器视觉+自动化、三维可视化运维平台等先进技术的应用,让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作业效率比国外同类码头高50%以上,今年6月创下桥吊平均单机作业60.18自然箱/小时的效率,第九次刷新全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世界纪录。
  从2013年到2017年,在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一期规划和建设的过程中,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仅技术研讨会就开了3000次,团队成员个个成了“拼命三郎”,仅用三年半时间,就完成了国外通常需要8至10年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建成了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作业效率最快的自动化码头。
  在科技支撑下,山东港口智慧化建设正从单个码头向多个码头延伸、从集装箱领域向散货领域辐射。
  “以无人集卡为例,如果没有高质量通信新技术,无人作业就无从实现。”在山东港口日照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日照港日新集装箱自动化运营中心副主任徐冠男说,近年来,5G、北斗等国产化技术的进步,让智慧化码头建设加速。
  与主流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往往采用垂直布局模式不同,日照港全自动化码头采用顺岸开放式布局,实现了自动化轨道吊“少跑路”,集卡车在堆场“自由行”,单箱综合能耗降低50%;自主研发的无人集卡全场调度系统与轨道吊、桥吊调度系统融为一体,实现无人集卡全工况、规模化运行作业。
  数据显示,运营一年来,日照港全自动化码头船时效率提升26%以上,堆场作业箱量在全码头占比超过50%,船舶保班率达100%,其可靠性、稳定性、实用性得到有效印证。
  在山东港口烟台港,科研人员自主研发的专业化干散货全自动化码头已经投入作业。这是山东港口在智慧港口建设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立足铁矿石、铝土矿、煤炭三大主流货种,烟台港充分应用物联网、激光扫描、点云成像、高精度定位等技术,自主研发了干散货专业化码头全流程全自动控制系统,实现“抓料卸船、取料装船、堆取料混配、取料装车”流程自动化,使码头综合作业效率提升8%、船舶平均在港停时压缩6%、港区操作司机缩减30%以上。
  智慧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山东港口高质量发展输出澎湃动力。今年前10个月,山东港口持续发挥高效作业水平,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3.6亿吨,同比增长7%;集装箱量311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9.1%。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