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IOC实现竣工备案 未来科学城“智慧大脑”即将开启
2022/12/6 09:34   北京青年报      关键字:未来科学城 智慧大脑 即将开启      浏览量:
汇聚未来数据、支撑未来科技、服务未来产业,未来科学城的这个“智慧大脑”即将开启!11月30日,由未来科学城集团下属科技公司作为项目主体建设的北京未来科学城智慧城市运行服务中心(IOC)项目(以下简称IOC项目)完成竣工备案,开发建设目标圆满完成。
  汇聚未来数据、支撑未来科技、服务未来产业,未来科学城的这个“智慧大脑”即将开启!11月30日,由未来科学城集团下属科技公司作为项目主体建设的北京未来科学城智慧城市运行服务中心(IOC)项目(以下简称IOC项目)完成竣工备案,开发建设目标圆满完成。
  “能源谷”核心区有个IOC项目
  据了解,IOC是未来科学城规划建设的重要信息化基础设施,承担着数字政务、数智企业、科技平台、园区管理等重要服务功能。正式运营后IOC项目将作为未来科学城信息资源汇聚的枢纽和智能化运行中枢,通过保障政务云稳定运行、服务企业数字化建设、打造数字新基建平台等多层次全方位服务,进一步助力未来科学城城市运行管理、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构建,为未来科学城更好发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心枢纽型主平台作用提供有力支撑。
  IOC项目除具备先进的软硬件设施及优质网络资源外,区位优势更为显著,项目位于昌平区未来科学城“能源谷”核心区,东临京承高速北七家出口,距首都机场10km,南距北五环6.5km,建设中的地铁17号线未来科学城北站位于项目南侧。
  项目总用地面积约0.43万平方米,建筑规模约1.3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规模约0.79万平米),按A级数据中心标准设计,建设内容包括数据机房、指挥监控大厅及配套用房等,配套1200架数据机柜,包括3.5kW的机柜408架、4kW的机柜30架、6kW的机柜762架。
  一项服务、两块业务、三个平台
  聚焦建设智慧城市、服务智慧政务、发展数字经济、提升营商环境,项目在正式运营后将重点打造“一项服务、两块业务、三个平台”。
  保障一项数字政务基础服务:昌平区政务云数据机柜运维保障,为全区45个部门的200余套业务系统提供数字运行环境,确保政务云系统正常运行。
  未来科学城应急指挥调度中心为政府提供城市级综合指挥调度服务,为区域内相关镇街提供应急指挥及综合调度保障。
  做实两块数智企业赋能业务:企业云基础设施服务依托“IOC数据中心 + 极速全光网 +‘IPv6+’智能云网”等底层可控的融合云基础设施,提供包括互联网云接入、云网专线、SD-WAN、云数据中心、主机托管、边缘云托管、混合云等服务。
  企业智慧IT服务从业务模块、架构设计、应用集成、运维运营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智慧应用服务。还提供数据中心智慧运维运营、应用系统数字化运维、企业大数据治理、容灾备份、系统优化、重大事件保障、客户支持等服务。从保障企业数字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业务连续性、运行效能出发,帮助企业实现管理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实现业务价值提升。
  打造三个智慧科技使能平台:一体化未来云平台整合市场前沿的云服务资源,提供上云、用云、管云一站式云服务方案,构建未来城一体化云生态体系,服务创新企业提质、降本、增效。主要包括未来AI云、未来产业云、专属云、云管理、云优化、云实施、公有云经纪等服务。
  未来算力平台提供智能模型训练推理、高性能计算模拟、工业仿真、大数据挖掘分析等先进普惠的算力服务,满足科创企业对算力的多样化、可靠性和便捷性的需求,支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数字化咨询服务平台从顶层设计入手,为政企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升级,包括数字新基建、经济大脑、城市大脑、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数字企业、IT架构、IPv6演进、大数据架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等开发实施和管理服务。
  5大优势保障“智慧”运行
  推动区域数字化创新发展,IOC项目软硬件、网络、区位等诸多优势加持,将成为承接区域数字经济产业溢出需求的关键资源。
  电能是数据中心稳定运行的血液,为数据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供给。IOC采用双路市电,分别来自未来科学城110KV变电站和商飞研究院变电站,供电线路采用双路双环网结构,更能保证供电安全。
  配备2N的UPS应急电源,应急状态下保证不间断提供15分钟电源供应,每块电池均安装检测模块,检测信号实时上传动环监控系统,时刻检测确保电池处于良好状态,电池室安装氢气探测装置确保电池室安全。
  设置N+1的8台高性能室外集装箱式柴油发电机组备用电源,使数据中心电力供应更具保证。
  随着国家对数据中心节能的日益重视,项目对主要耗能设备进行了优化,采用带自然冷却的蒸发冷冷水机组、配备230立方米闭式蓄冷罐、精密空调使用变频EC风机、冷冻水泵采用变频技术、机柜采用封闭热通道。通过以上节能措施大幅度降低数据中心制冷方面的能耗。
  除了硬件,IOC还建设了基础设施管理平台DCIM,将能耗监测系统、动环监控系统以及BA系统,通过软件控制的加持使运维工作更加高效、准确。此外,全方位、实时监测,智能安防、出入管理系统的应用也让平台更加的智能安全。
  双路高速网络接入项目,充足的外部通信管道接入资源,提供移动、电信、联通的高品质宽带,满足用户带宽要求。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