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杭州一路口迎来智能交通机器人
2022/11/30 09:43   钱江晚报      关键字:杭州 迎来 智能交通 机器人      浏览量:
近日, 在杭州文三路学院路口斑马线前,出现了一种通体白色的交通灯,长得跟平日里常见的交通灯很不同,“看上去更像一个机器人”,这是交通灯升级了吗?
  近日,有读者给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料,在杭州文三路学院路口斑马线前,出现了一种通体白色的交通灯,长得跟平日里常见的交通灯很不同,“看上去更像一个机器人”,这是交通灯升级了吗?

  今天(11月29日),小时新闻记者来到该路口。路口四个角落,除正在建设的地铁站有外围挡,没有安装外,其余三个角上分别装了两个。
  新款交通灯整体为白色,像一根立柱立在路口,顶部为黑色。正面跟普通的交通灯无异,为红绿灯,背面则有一块小屏幕,今天是黑着的,并未打开。这款交通灯灯体有部分用塑料袋包着,并没有完全启用。
  小时新闻记者打听到,它的名字就叫“智能交通机器人”。“我们安装好不久,目前其他功能还在调试,没有启用,只开了最基础的红绿灯功能。”西湖区城投集团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款“智能交通机器人”今后有哪些功能呢?工作人员给记者指引到离路口不远的省检察院门口一条人行斑马线前,“就跟这款功能差不多”。
  “现在是绿灯,请快速通行。”
  “现在是红灯,请勿闯红灯。”
  智能交通机器人正式投用后自带“闯红灯语音提醒”功能。
  它背后的LED显示屏,能滚动播出交通安全宣传提示标语,还自带信号灯音箱,可以发出声音提示行人遵守交通规则。
  此外,它还能进行人流量车流量检测,对人流量车流量进行检测统计,实行路权分配,有效调节交通拥堵。
  对着背后这块屏幕,你还可以跟它进行人机互动。据介绍,可以随时插话,应答很智能,同时能听懂其他语种或方言。
  根据光线强度,它可以自动调节显示屏亮度,自动判断天气异常,提醒行人注意安全。
  与它配套的还有智慧斑马线,不过还未在该路口上线。据了解,智慧斑马线是在现有人行横道线两端设置与行人信号灯同步同色的发光装置,当行人信号灯为绿灯时,智慧斑马线内的人行道LED发光地砖显示绿色,提示行人可以通行;当行人信号灯为红灯时,人行道LED发光地砖显示红色,警示行人禁止通行。
  这种智慧斑马线同样能提示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尤其是针对爱看手机的“低头族”,在夜晚的警示作用更加显著。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