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广东深圳:5G赋能警力,实训“如虎添翼”
2022/11/29 09:13   大河网      关键字:深圳 5G赋能 警力 如虎添翼      浏览量:
近日,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总决赛在广东深圳落下帷幕。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联合河南警察学院打造的“河南警察学院5G+VR省域互联训练系统”从2.8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总决赛一等奖。
  近日,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总决赛在广东深圳落下帷幕。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联合河南警察学院打造的“河南警察学院5G+VR省域互联训练系统”从2.8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总决赛一等奖。
  那么,该项目到底有何独特之处?又为警务实战训练的培训与推广带来怎样的改变?
  据了解,河南警察学院是公安本科院校,也是公安部警务实战训练基地,担负着全国警务实战训练的培训与推广任务,年培训干警达1.6万人次。然而在日积月累的培训中,一些较为现实的难题也随之凸显出来。“5G+VR省域互联训练系统”的应运而生,为解决警务实战实训中的诸多难题和痛点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5G赋能解难题 实现“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
  “警务培训需要脱岗集中培训,且周期性长,全省完成一轮实训需要3年左右,这就导致了基层警力的不足。”河南警察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解决警务实战实训中的诸多难题,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利用自身5G、VR等信息化技术优势,联合河南警察学院打造了“5G+VR省域互联训练系统”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是“VR”虚拟现实仿真技术与5G专网的结合,构建了一种可控的、逼近真实、多感知一体化的临战警情环境,具有全警种、全警情、异地协同联训、随到随学、智能考评等功能,是“教、学、练、战、研”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的融合,实现了“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
  该项目解决了以往培训方式时空限制大,培训成本高,培训时效性低、效果差、危险性高及培训场景单一等诸多痛点,预计每年可降低培训成本75%左右,为警务实战训练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推动了公安教育训练向科技要战斗力的改革,对助推整个公安队伍警务技能、战术、心理素质、规范化执法的提升有着重要作用。
  VR设备+VR空间 9平方米可覆盖80%通用训练场景
  “以前不能训练的科目现在可以训练了、场景丰富了,教官的动作分解更加直观,可多角度学习、反复训练了,再也不用课堂学不会,课后靠回忆了。”在河南警察学院,已经享受到“5G+VR省域互联训练系统”项目红利的一位学生说,“还能自主到VR训练方舱进行训练,能力也迅速得到了提升,在年末的考核中成绩由后进跃升到了前列”。
  “VR技术能够解决视觉、听觉的沉浸式效果,但是作为警务实训,我们也要确保现场的临战环境及接警、出警真实性。”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保证警务实战训练的效果,移动公司与河南警察学院联合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打造了全国首创的5G+VR警务专用终端,创造性地开发了1:1警务VR终端设备。
  据悉,这套设备包含三类体感设备、六类警务设备,形成了集视觉、听觉与触觉三维一体的仿真终端,所有VR设备外观,重量,操作方式均与实际接出警警员所带装备保持一致。
  以往警务实战训练需要各种类型的场地,对此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专门搭建了VR警务实战训练方舱,最低仅需9平方米即可覆盖80%以上通用训练场景。“这些训练场景都是采用三维建模技术构建出来的,并支持分布式训练,可达成同一课程多人多点的接入。”
  据了解,VR警务实战训练方舱面积小,部署灵活,可部署到市局、县区局、基层派出所随时进行警务培训,学员可在不离岗的同时利用碎片化时间完成轮值轮训,极大缓解了警力不足的现象。
  VR设备+5G专网 让受训学员不受时空限制
  “我想训练的科目都可以完全模拟啦,以前教官是靠想象训练环境下的‘幻想家’,现在是‘实战家’,异地联训也不必集中各地警员来这里训练了,保证了大家的日常工作时间。”曾使用过“5G+VR省域互联训练系统”的一位教官激动地说。
  各地警员之所以可以不用赶来当地集中训练,正是因为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联合河南警察学院打造的国内首个5G+VR警务多人大空间实训系统。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技术专家表示:“VR设备连接5G专网后,就可与校内的MEC数据交互,并通过平台集成的GPU云主机进行VR图形计算减少终端渲染计算压力,使受训学员不受时空限制,可同时异地多人培训。”
  “基于省域互联的5G专网,各地仅需部署警务VR终端即可接入警务实战训练系统,更能通过实训平台实现跨省、跨地市线上协同训练及模拟对抗演练。”该技术专家介绍道,“简单的来说,有了这套设备,外地的学员无需来到培训现场,在当地就可以完成线上远程的协作训练”。
  实训的最终目的是提升警员的战斗力,为此“5G+VR省域互联训练系统”也建立了贯穿全流程的考核评价体系,教师能够利用平台远程进行指导,学生可通过手机端,PC端观看实训回放,能够快速自我纠错,全面提升实训的效果。
  目前,该项目已成功落地部署,开发的实训课程已入围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省级“十四五”规划课程、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应用效果上,目前已开发《警务战术》等5项实训课程,在数家警察培训单位投入使用,培训人次过万次。
  筑牢“数智基建”根基、赋能“数智场景”繁荣、促进“数智生态”协同,“5G+VR省域互联训练系统”只是河南移动赋能教育行业的冰山一角。未来,河南移动将持续推进5G能力建设,创新5G发展,丰富5G应用,为千行百业带来更多数智化应用场景,为数字河南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移动力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