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累计投资80亿元!全国多地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开建
2022/11/28 09:06   OFweek云计算网      关键字:全国多地 云计算 数据中心 开建      浏览量:
2022年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文,同意在8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张家口集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集群、芜湖集群、韶关集群、天府集群、重庆集群、贵安集群、和林格尔集群、庆阳集群、中卫集群)。
  2022年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文,同意在8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张家口集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集群、芜湖集群、韶关集群、天府集群、重庆集群、贵安集群、和林格尔集群、庆阳集群、中卫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国家层面的“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国家政策层面实施的“东数西算”工程,对于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优化供需、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等意义重大。
  目前数据中心的建设已经成为一个集信息技术、电子技术、通信技术、机电系统、消防系统、安防系统及装修于一身的复杂工程。
  近期,全国多个数据中心项目正在建设中~
  鲁北大数据中心项目
  11月19日,德州市举行2022年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陵城区鲁北大数据中心项目开工仪式。本次集中开工的187个项目,总投资9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6亿元,涵盖了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
  其中,开工活动的主会场所在的陵城区鲁北大数据中心项目(全国一体化工业大数据山东云中心省会经济圈区域分中心项目)是“十四五”时期山东省重点规划布局的三个省级区域中心之一。项目总投资40亿元,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5G技术应用创新中心、5G边缘计算中心、5G开放实验室、5G公共服务平台、综合服务展示中心、数据机房、园区技术创新中心、信创产业研发基地等。
  本项目采用“源网荷储一体化”运营模式,提供电源、电网、负荷、储能整体解决方案,综合电价低至0.45元/千瓦时。项目建成后可构建形成“鲁东青岛、鲁西济南、鲁南枣庄、鲁北德州”的工业数据中心大格局,实现对山东省会经济圈内的济南、淄博、滨州等七市以及京津冀都市圈、环渤海经济圈等周边城市各行各业海量数据存储、应用、计算、交换及灾备等提供运营、支撑、服务,着力打造国家骨干网络一级节点。
  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项目
  近期,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在株洲市云龙示范区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恢清,中机国际党委书记、总经理易凡出席开工仪式。该项目作为2022年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计划投资超过10亿元,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湖南省算力网络支撑能力,成为我省转型升级发展和湖南算力支撑的生力军。
  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是湖南省重点建设的15个新型数据中心之一,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数据中心,这里规划建设数据机房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能够承载30万台服务器
  项目落成后,将围绕株洲市轨道交通、航空、汽车三大优势明显的动力产业,探索、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用大数据为株洲制造赋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中国移动柳州落维数据中心二期项目
  11月22日上午,中国移动(柳州)洛维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开工仪式在项目现场举行,鱼峰区委书记石小松,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炜,业主单位中国移动广西柳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车达,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郑毅出席仪式。
  项目位于柳州市洛维工业集中区E-02-6号地块中国移动(柳州)洛维数据中心,总用地面积19.79亩,工程总建筑面积 21102 平米,本期建设1栋数据中心,室外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化、室外道路及地面硬化等。
  光环新网杭州云计算中心项目
  11月13日,光环新网杭州云计算中心项目在浙江杭州钱塘区顺利举行奠基仪式并正式开工,标志着光环新网长三角数据中心集群资源布局形成。据悉,光环新网杭州云计算中心位于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江东芯谷临空产业园,项目整体投资32.4亿元,占地约87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7.25万平米,预计首栋数据中心2023年秋投入运营,2024年内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全部建成后预计可提供10000架机柜、20万台服务器的基础算力服务能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