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
发展报告(2022)》发布
2022/11/25 11:58   新华网      关键字:智能 网联汽车 网络 数据 安全 发展报告      浏览量:
2022年11月24日,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车联网安全联合实验室牵头,联合行业优势资源编写,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于线上正式发布。
  2022年11月24日,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车联网安全联合实验室牵头,联合行业优势资源编写,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于线上正式发布。

《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发展报告(2022年)》
  蓝皮书编委会主任,中国汽研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万鑫铭致辞说,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边界极大拓宽,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全产业链主体责任重大、使命重大,希望更多行业同仁可以携手共进,持续探索行业解决方案,共同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汽研副总经理陈涛代表蓝皮书编写团队,围绕蓝皮书编制历程、参编团队、重点内容、核心观点等方面作了总体介绍和重点解读,正式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发展报告(2022)》。
  蓝皮书以“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为主题,由总报告、安全芯片篇、数据安全篇、网络安全篇、在线升级篇、检测篇、技术篇、标准篇及附录等组成,展现了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现状,分析了安全薄弱点和威胁来源,介绍了多种安全架构设计方案和相关技术,探讨了我国多头标准的快速进展和未来标准体系统一的难度,同时基于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状况和典型投资项目剖析了投资风险并提出相应建议,旨在为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发展提供智库支撑。
  在专家点评环节,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是全世界关注的重点问题,我们应在借鉴国外经验模式基础上,坚持技术创新和管理体系双轨道并行,走出中国特色发展之路。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研究员王永建表示,蓝皮书的持续出版对行业发展有重要意义,在宣传范围、成效推广、价值转化等方面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和期许。
  上海伊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刘虹表示,蓝皮书凝聚了产业链上下游集体智慧,内容全面且颇具亮点,从体系化、方法论、内生安全等方面提出行业发展建议。
  中国汽研高级专家王洪荣围绕汽车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对抗性,以及软件测试工具、开发平台、核心芯片等自主可控方面分享观点。
  随后,中国汽研政研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政策专家朱云尧、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车联网安全技术顾问李广超、工信部电子五所资深工程师阮丹阳、蔚来汽车资深工程师廖治等蓝皮书编写团队代表,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产业现状及挑战、汽车数据安全分析及应用、TARA威胁分析及评估、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发展现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分享最新研究结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