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四川高速公路立体化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与成果
2022/11/23 09:24   ITS114      关键字:四川高速 立体化 交通 安全防控      浏览量:
本文为第十七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ITSAC 2022)暨2022中国智能交通大会全体大会上,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李异副总队长所做《依托科技赋能,做强安全保障》的演讲内容,主要内容为四川高速公路立体化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与应用成果
  本文为第十七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ITSAC 2022)暨2022中国智能交通大会全体大会上,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李异副总队长所做《依托科技赋能,做强安全保障》的演讲内容,主要内容为四川高速公路立体化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与应用成果。
  “十三五”期间在交通强国、平安四川等战略推动下,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和管理迎来了大发展。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662公里,居全国第三,年均车流量8亿辆次,运送旅客300亿人次,承载了全省80%的公路客货运量。
  四川省地形地貌复杂,海拔高差达7300米。一路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象十分常见,加之路段桥隧占比高,海拔落差大,团雾、冰雪、横风、凌冻等频发,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发,管理难度极大。四川曾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两个重点地区之一。
  近年来在省政府平安智慧高速发展规划下。四川省公安交警总队认真贯彻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动交通治理能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提升,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高速交管之路,为治蜀兴川、平安四川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截止目前,四川省高速公路已经连续123个月没有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交通安全管理成效明显。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四川高速公路“依托科技赋能,做强安全保障”做三个方面的主题报告。
  一、做精研判指挥,建立情、指、行中枢系统。
  四川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行省直管模式,由交警总队统一管理,高速交警的职责为管理交通安全和维护治安秩序。按照研判精准化,指挥智能化,警务实战化的工作思路,四川交警布建了层级清晰、指挥高效、情、指、行一体化的指挥体系。
  1、在省级层面搭建总队指挥中心,总队指挥中心整合交通部门30000余视频监控,1800多个ETC门架通行数据,200+车载视频,180县区气象,以及车辆、驾驶人、事故、违法等数据,以及各类感知源数据等交通管理业务数据,构成指挥中心大数据库。
  自主研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研判预警平台,8类算法18个模型,从全省人、车、路、企、区五个纬度进行风险研判分析,并分层级预警推送。依托公安部交通集成指挥平台、道路交通态势监测平台、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百度、高德互联网平台以及实时收集分析全路网流量的慧眼达五个系统,搭建了全省高速公路指挥调度一张图。省中心既可分层级对下指挥,也可点对点对民警实行扁平化指挥,重点突出,恶劣天气快速应对,节假日控流保畅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2、在支队层面布建区域分中心。支队指挥中心重在实战,以公安部交通集成指挥平台为依托,通过可视化执法记录仪、车载单兵系统、350M集群对讲机,实现对大队、对警组、对民警的指挥调度。各支队使用可视化警务系统将现场音、视频及定位信息实时回传至指挥中心。科学的进行警情二次研判,确保指令下达精准,最大限度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此外,总队统一采购无人机服务,助力全省高速公路路面巡逻,隐患排查和事故现勘等工作,与指挥中心共建一体化交通管理勤务新模式。
  3、大队层面创建快发作战室。大队依托总队自建的高速智慧监管平台以及路运公司的监控室,建设集高速公安交通执法、路查管控,监控巡查和收费稽查等五岗合一联勤联动快发作战室,通过视频巡查和视频事件监测功能,及时发现路面隐患、违法停车、行人上高速、占用应急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二、做灵态势感知,建立桥、隧、坡预警系统。
  四川省高速公路桥隧占比29.43%,有43处长度超过10公里的长下坡危险路段,这些长下坡一直是四川交通事故预防的重点、难点、痛点。近年来,四川交警坚持以点带面将桥梁、隧道、长下坡等危险路段作为智能交通新技术试验田,取得较好的事故预防成效。
  一是创新小区间管理系统。小区间管理系统最先在雅康段研发应用,雅康高速是一条穿越丘陵、山区、河谷、高原、团雾、冰雪、横峰、凌冻频发的高速公路,全长135公里,桥隧占比82%,海拔落差2000米,连续纵坡110公里,高峰期日均流量达6.3万台次,全线没有紧急避险车道,风险极高、管理难度极大。
  在实践中,四川交警将路段按流量和不同车型划分成若干个小区实时管理,研发小区间安全管理平台,整合路面各类感知设备数据。通过融合算法和区间数据特征分析算法,建立交通流量与拥堵、智能辅助分流、风险发布三个模型,开通移动端、情报板、PC端及监控中心4个信息发布渠道。
  小区间管理系统主要有6大功能。一是超前发布各区间类交通事故、道路拥堵、异常天气、突发事件等风险;二是实时分析各区间车流、车型、道路、车辆密度,分类车型速度、违法类型、交通事故、诱因、天气、互通高速以及地方车流等;三是违法车辆闯进、异常停车、道路拥堵、未按规定车道行驶等,实时进行语音文字的报警;四是提供分流可变限速的辅助决策;五是提供车辆跟踪监测、轨迹描绘,任意车辆车型的查询;六是提供按职责、权限、事件类型等进行多方多渠道发布。
  今年雅康高速发生6起货车在隧道内燃烧事故,都因发现及时、处置高效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小区间管理系统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雅康高速实施小区间管理系统以来,事故预防成效十分明显,百公里死亡人数远地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四川交警推行将小区间管理系统用于大车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管理中。
  二是特长隧道管理。目前四川省高速公路共有1161座隧道,总长1707公里,其中3公里以上隧道153座,长度占隧道总里程42.5%。三方合作的特长隧道安全风险防控预警系统,利用3D建模和高精度地图技术,车道状态警示装置,建设数据研判、分析系统以及精细化可视板,实时精准掌握隧道内外的综合运行指数、交通流拥堵等级及重点车辆占比等,实现隧道异常事件快速处置,交通违法及时查处,风险实时发布提示。G85银昆高速米仓山特长隧道,全长13.4公里,全国排第三,各方通过该系统成功处置事件60余起,抓拍处理突出违法820起,实现伤亡交通事故的0发生。
  三是划定长下坡特管区。针对四川省大部分长下坡路段有雨雾天气频发,货车难管,追尾事故难防等特点,四川交警以平安智慧高速建设为契机,试点在京昆高速G5拖乌山长下坡路段设定特管区,该路段长51公里,海拔落差近1600米,设立特管区后,实行客货车辆分道行驶,分道限速,与高德、百度、主动发光交通标识等,共同组成了防疲劳驾驶区间带、恶劣天气预警系统、货客人安全预警系统,着力防范大货车在长下坡路段引发重特大交通事故。雅西高速交通特管区运行近52个月以来,没有发生一起亡人交通事故。
  三、做实稽查布控,建立点、线、面巡防系统。
  在点上实现精准。
  在收费站入口设置重点隐患车辆登记管理系统、高点抓拍等设备,对重点交通违法及时发现,精准拦截,使收费站成为安全的过滤器。强化数字打飞,公安交通通过高速公路数据比对,将涉嫌非法营运、非法改拼装的车辆纳入路网黑名单,实行ETC不抬杆,使得这类车辆只能从人工收费车道进入高速公路,便于核查打击。在服务区入口设置智能卡口,布控车辆驶入服务区时,自动预警,并指令民警拦截处置。在服务区人流集中的地方,安装人脸识别设备,突出治安联防联控。目前,四川省服务区盗油案发案率较5年前下降90%,治安案件接警率下降了62.8%,高速公路治安秩序明显改善。
  在线上创新智巡。
  目前,高速公路监控设备在夜间抓拍效果不理想,在浓雾,暴雨等气象条件下更是无能为力。2021年3月,全国首条全要素智慧高速——成渝高速建成,创新实现数字平台实践,能够不受黑夜、雨、雾、冰雪天气影响,对高速公路实现全天候精准监测,秒级反应。四川交警基于此建成了集自动感知、自动处置、主动管控,自动评价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交管全系统,对人、车、路环境开展全时段、全要素的感知,确保一旦出现事故、恶劣天气、异常拥堵等应急事件信息能一键推送交管、公安等相关人员,同时全系统根据事件情况,自动在高速公路沿线情报板,路灯装置,高音喇叭发布特定的高速通行信息,强化精准提示。从实践效果看,该系统在成渝高速公路上运行以来,交通事故下降60%,事故快处效率提升70%,异常事件处置效能提升42%。
  在面上科学布控。
  高速公路全路网的控速控距是防事故的重要手段和有力抓手。高速公路ETC、龙门架设备作为高速通行费的载体,具有遍布广、运维可靠、数据准确等特征。为充分利用好这一资源,四川交警会同省交通运输厅和蜀道集团开展利用ETC数据建设区间测速和异常事件预警技术攻关。ETC门架区间测速原理虽然非常简单,但因为公路收费网络的结构以及交通、公安网络等数据接入原因,存在计算结果时间长、证据合成较慢等问题,四川交警经过反复的论证测试,不断优化数据计算方式和证据的合成方式,增设公安和交通数据专网,使得区间测速计算时间缩短至10秒内。违法车辆一旦超速通过ETC门架,在下一个门架LED屏上就会看到该车辆超速违法的提示。同时后台通过交警、12123、互联网短信平台的接口,车辆在区间内的超速违法行为将在证据合成后的30秒内发送至车主手机,提示驾驶人立即终止超速违法行为,效果十分明显。
  另外,后台还实时通过公安交通指挥平台将车辆违法信息,推送至民警警务通在收费站开展现场查处。目前,按照轻重缓急在全省高速公路推进该系统的建设,以全面填补四川省高速公路区间测速设备较少的空缺。
  四川公安交管部门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指示,加大智能交通的深度应用。加快构建高速公路新发展格局,助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顺应人工智能,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新业态、转变思路,开拓创新,努力确保全省道路交通更智慧、更安全,更持续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