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警医联动 打造高质量“平安医院”
2022/11/21 10:07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上海 警医联动 平安医院      浏览量: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保障医务人员及就医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医院”建设为目标,与区卫健委密切协作,努力将医患纠纷、医疗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打造平安的就医环境。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保障医务人员及就医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医院”建设为目标,与区卫健委密切协作,努力将医患纠纷、医疗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打造平安的就医环境。
  规范运作,筑牢医院内部防线
  徐汇分局坚持警务前移,深化警医共建,全力维护医疗秩序,与辖区42家医院每月召开会议,通报各类涉医案事件、日常检查情况,分析不稳定因素,研商治理措施。日常工作中,在各医院推行公安检查与医院自查相结合,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在门、急诊大厅等重点区域增设保安岗位,督导各医院不断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和管理制度。
  同时,在前期部分医院设置移动警务站的基础上,徐汇分局积极争取医院支持,因地制宜开展医院警务室建设,落实属地派出所1警2辅重点时段专职进驻,现已在辖区11家医院设立警务室。警务室内配齐了办公设备及防暴钢叉、头盔、警棍对讲机等装备,制作了医患纠纷登记簿、接处警登记簿等台账,做到事事有登记、件件抓落实。驻院民警还定期组织医院安保人员开展日常巡防技能训练,训练出一支能发现安全隐患、能处置简单纠纷、遇到复杂问题能迅速联动的快速反应队伍。
  医院里每天人来人往,医患矛盾纠纷易发。医院警务室驻点民警辅警主动作为,提高纠纷发现化解能力。他们联合医院保安每天开展巡逻,对各种矛盾纠纷做到及时发现、提前处置。对由车辆停放、排队等引发的一般性矛盾纠纷,警务室做到化解在早期;对较为复杂的医患矛盾,警务室与医院建立预警机制,及时收集苗头性、倾向性涉医信息,将工作重心从处置矛盾向发现问题延伸,从事后调解向事前干预转变,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实现医患纠纷“报警快速、处置快速、引导快速”,及时将大部分涉医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8月以来,徐汇区各医院警务室已调处各类纠纷40余起,有效维护了正常就医秩序。
  预警防范,加大疏导处置力度
  医院警务室既是服务群众的窗口,也是守护安全的防线。针对医院内部或周边可能发生的暴力性突发事件,徐汇警方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构建治安、交警、特警和属地派出所多警联勤,警力梯次增援,确保快速稳妥处置。
  9月12日21时许,枫林路派出所驻中山医院警务室民警在日常巡逻中,发现急诊室外几名家属情绪激动。驻点民警立即协调医院安保人员第一时间稳控现场、安抚家属情绪。待后续警力到场,迅速合力开展调查,既保障了医院正常医疗秩序和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又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
  同时,针对医院每天人流量大、盗窃案件易发等问题,医院警务室驻点民警一方面建议医院提升监控覆盖率,通过技防升级震慑违法犯罪,另一方面对医院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及周边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压降发案。医院警务室驻点民警辅警还借助医院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强化安全防范宣传,增强群众自防意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