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山东省首条智慧高速试点 运行一年多 跑出新气象
2022/11/15 09:47   人民日报      关键字:山东省 首条 智慧高速 新气象      浏览量:
“京台智慧高速穿过鲁中地区,地质、气候条件复杂,为保障车辆全天候安全通行,我们在这条路上安装了主动发光标志、雨夜标线等提醒设备,同时,布置雾区智能诱导、融冰除雪等设施,采用雷达感知手段,实现路域范围内‘雨雪冰雾’等天气下的状态感知、安全预警、融冰除雪及行车诱导全链条保障,让出行更安全、行驶更顺畅。”

图①:利用物联网等技术,智慧高速实现了对行驶车辆状态的实时采集。
图②:毫米波雷达、近远焦摄像机获取异常停车路况信息,实时发布至导航软件、车载终端,实现交通事件预警,减少二次事故发生。
图③:通过云控平台智慧养护系统,可查看桥梁结构类型、交通荷载等级等多项重要参数,实现对异常情况的实时监测和提前预警。
图片及数据来源:山东高速集团
  跑运输是个辛苦活。常年往返于山东泰安和曲阜两地的货车司机杨涛却说,有一段路,跑起来是种“享受”。
  他口中这条路,正是国内首条全线开通的“改扩建+智慧高速”交通强国试点、山东省首条智慧高速试点——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段。
  近日,记者跟随杨涛一道出发,实地探访正式通车一年多的智慧高速。
  夜色渐浓,合流区处,路上道钉闪烁着微光,碰撞预警设备发出“请减速慢行”的语音提示,此时,路面上出现“注意合流”四个大字。
  “快看,这条高速‘说话’呢!”杨涛说,这段路上,随处可见声、光类提醒标志,特别是分合流等关键区域,“我跑夜路多,瞧见这类标志,就格外注意,小心驾驶。”
  “以前,只要下大雪,高速就得封路,很耽误时间。今年初,连下了几场大雪,路面却不见冰雪,奇怪吧?这个路段能自动融雪,始终保持畅通。”杨涛说。
  “京台智慧高速穿过鲁中地区,地质、气候条件复杂,为保障车辆全天候安全通行,我们在这条路上安装了主动发光标志、雨夜标线等提醒设备,同时,布置雾区智能诱导、融冰除雪等设施,采用雷达感知手段,实现路域范围内‘雨雪冰雾’等天气下的状态感知、安全预警、融冰除雪及行车诱导全链条保障,让出行更安全、行驶更顺畅。”山东高速集团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项目办主任吕新建说。
  “油不多了。”瞥一眼油表,杨涛驶向宁阳服务区。很快加满了油,工作人员手一挥,“可以走了。”
  “不用下车付款吗?”记者好奇。工作人员笑着指向加油区顶棚的一个黑色盒子,“这个ETC无感支付天线,可以识别车辆,实现自动付款,省了很多事。”
  “走,再去买瓶水。”在服务区超市,我们“偶遇”一个智能送餐机器人,招招手,即刻停,杨涛从机器人“肚子”里拿出两瓶水,手机扫码支付,全程无人售货。
  购物、加油、洗车,无需接触,无感支付……“宁阳服务区是京台高速重点打造的智慧型服务区,注重运用多种智能设备,分析车辆数据,为用户提供餐饮、购物、洗车等多种个性化服务,升级公众出行体验。”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科技信息中心主任汲洋说。
  驶离服务区,向前行驶不久,只见一辆汽车开着双闪,停靠在应急车道。
  “估计是故障车。”杨涛回忆,“有一次,我的车突然在路上抛锚。一键报警后,不到10分钟,相关工作人员就赶到了现场。”
  “当有车辆出现故障时,京台智慧高速调度中心里的云控平台,第一时间就能确定车的具体位置并发出提示,我们会根据事故等级,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京台智慧高速调度中心管理员陈宇介绍。
  云控平台作为京台智慧高速的“大脑”,与全线39类1600余套智能设备相连接,可以对高速上的各类突发状况迅速作出反应,及时对接路管部门,并自动通过广播、导航、可变信息标志等,提醒其他过往车辆,防止出现二次事故。
  “一年多来,我们不断升级扩容云控平台,提升了平台对交通事故的感知速度和精度。目前,高速事故平均处置时长由原来的28分钟降低为19分钟。”陈宇说。
  “依托智慧技术,截至目前,京台智慧高速车流量同比增长106%,平均车速提高16.2%,事故总数、危险路段事故数则分别下降31.45%、35.83%。”吕新建说。
  驾驶体验升级的背后,是建设标准的全面升级。今年8月,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指南》,成为山东省首个智慧高速领域的地方标准。山东高速集团工程管理部副部长张伟介绍,“在指南基础上,集团还编制了《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标准体系》,让高速公路在设计、建设、养护、运营、管理等环节实现数字化转型。”
  智慧高速路建设也在加速推进。作为山东省第二条智慧高速,济青中线济南至潍坊段正在加紧施工,全面汲取了京台智慧高速在设计、施工及运维方面的先进经验。“济青中线与京台智慧高速共用一个‘智慧大脑’——云控平台,有效利用了现有资源,实现效率和质量双提升。”张伟说。
  不觉间,货车驶离京台高速,进入曲阜市静轩东路。看一眼窗外,月色溶溶,灯光熠熠,“往年走这段高速,需要开70多分钟的车程,如今缩短了近1/5。”杨涛瞄了一眼仪表盘,“看,还不到8点半呢。路更好走了,心里也更踏实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