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福建加速建设数字泉州 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11/11 11:04   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福建 加速 建设 数字泉州      浏览量:
“数字泉州”建设再有大动作。近日,泉州市人民政府与福建公司(以下简称“福建移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数字泉州建设。根据协议,福建移动未来5年将在泉州投入约200亿元,加速建设“数字泉州”。
  “数字泉州”建设再有大动作。近日,泉州市人民政府与福建公司(以下简称“福建移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数字泉州建设。根据协议,福建移动未来5年将在泉州投入约200亿元,加速建设“数字泉州”。
  作为地方5G建设的主力军,福建移动积极践行央企责任担当,加大对泉州的资源倾斜力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在泉州部署5G网络、千兆宽带,加速“算力网络”建设,发挥技术优势赋能泉州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全方位助力打造智造强市、品质泉州。
  5G进“厂”,开启产业升级加速度
  5G+AGV小车加速生产物流自动化,5G智能监控系统助力厂区安全运营,5G智慧仓储大幅提高出料效率……在泉州,传统工厂搭上5G快车,数字化、智能化应用随处可见。
  永春美岭水泥有限公司是泉州最大的水泥民营企业,福建移动将5G专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入水泥生产环节,打造形成5G水泥生产线全流程优化控制平台。通过智能前馈识别、算法控制及工况引擎,进行窑况、煅烧等状态智能识别,输出最优生产方案,解决因传统工况波动大、设备精度稳定性差造成投运率低等投产损耗问题,全年减少煤耗约1460吨,降低排碳量约4380吨。
  泉州的鞋服产业在5G、云计算等新技术助力下也实现了转型升级。在柒牌5G智慧工厂,借助福建移动5G+AGV智能调度系统,工厂实现了AGV搬运系统与仓储系统、生产MES系统和管理系统融合,成为5G网络在全国鞋服纺织行业的首次应用,自动搬运作业效率较人工搬运提升150%,人工成本降低70%。
  在乔丹(百琪)集团,福建移动助力建成5G智慧仓储,实现国内首个鞋服类电商仓储“货箱到人”应用,拣选效率较此前提升80%。
  此外,福建移动还与众鑫纺织共同研究合作基于5G技术的智慧园区建设。福建移动为众鑫纺织提供厂区5G网络全覆盖,依托5G专网,在不同应用场景下实现本地数据保障、园区数据不出场等功能,大大提高园区数据安全与处理效率。
  未来,福建移动持续推动以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在纺织行业的应用,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5G入城,推动智慧城市跃迁
  基层兴,城市才能兴。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街道、社区里如何优化基层治理?福建移动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社会民生的深度融合,以科技手段为基层社区治理注智赋能。
  在鲤城区溪亭社区,辖区内街巷多,老房子也多,街巷居民与居住小区混杂,近年来,违停占道、危房聚集、灾情预警、垃圾分类等问题凸显。为了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福建移动联合联合临江街道党工委上线“溪亭社区精细化网格治理云平台”,平台依托5G网络、人脸识别等技术,创新借助6种AI技术支撑,实现AI自动识别检测车辆违停、危房入侵、人员集聚、烟火预警、公共物品被移动等功能。同时,通过接入点位立体呈现,社区7个网格内的街巷、店面、安全隐患点、文明整治薄弱点等信息在云平台上得到“立体化”呈现,通过监控点位“信息捕捉”,社区管理从传统“人工盯梢”向技术“吹哨”转变,为更快地发现和解决问题。
  截至去年,福建移动已经在泉州11个区县公司建设完成100个智慧社区,助力小区物业,通过AI智能为小区赋能,提升管理成效;建设康养小屋、AI监控为住户生活保驾护航,提升品质;升级社区网络,100%千兆网络接入,打造金牌网络标杆社区。
  作为扎根地方,服务城市的通信央企,福建移动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牵引,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基于物联网技术,福建移动为晋江城建提供路灯照明、城市景观照明智能管理服务,通过传感器对周围环境变化进行监测,并搭载自动开关控制器,实现远程路灯监控、景观灯开关控制,解决了传统模式高损耗和体验感差的问题。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福建移动充分发挥5G、云计算等数智化服务优势,结合泉州防疫痛点需求,打造数字化疫情防疫云平台、“泉通行”平台,云广播、云视讯、“人码合一”门禁系统、智能门磁等赋能基层治理,升级城市防疫能力。
  5G下乡,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世界芦柑看中国,中国芦柑看永春。永春县达埔镇猛虎柑橘场占山垦植,山地总面积1100多亩,给经营主在培育、管理及看护上带来极大不便。福建移动融合应用5G无线传输技术、物联网技术及智能传感器,建设了环境监测系统、无线灌溉系统、安防监控可视化管理平台。
  福建移动类似的乡村振兴助农服务在泉州不断涌现。在中国铁观音发源地安溪县,中国移动依托5G网络搭建的物联网茶业监测采集系统在安溪八马、云岭、华祥苑、中闽等10个茶企6100多亩茶庄园完成布放,实现茶树生长模型监测、汇报,助力安溪传统茶叶种植基地正逐步向智慧生态茶园转型。
  在白鹤拳的发祥地,中国永春拳第一村,永春县五里街镇大羽村,为更好地传播白鹤拳文化,福建移动联合五里街政府建设5G沉浸式展映厅,利用5G、VR等技术,将白鹤拳在虚拟世界中进行生动呈现,让游客身临其境体验白鹤拳的文化魅力。展厅开馆以来已吸引2万多人次参观,传播文化振兴之美。
  数字通达,物华八闽。福建移动将继续以5G为引,数字为笔,为数字泉州建设输出更多的 “移动方案”,赋能数字政务、数字产业、数字民生发展,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