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辽宁发布1439个数字化应用场景资源
2022/11/9 09:58   辽宁日报      关键字:辽宁 数字化 应用场景      浏览量:
为推动场景资源和数字化转型需求加快落地,接下来,辽宁省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不断扩大政策覆盖面。
  11月7日,在2022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辽宁重点围绕装备制造、石化、冶金、轻工、采矿等行业的痛点堵点,发布十大行业1439个数字化应用场景资源。
  辽宁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以装备制造、石化、冶金等产业为主体的制造业体系。近年来,我省坚持场景驱动、需求牵引,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在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上,我省已发布1453个场景资源,通过积极撮合服务提供商与企业对接交流,共同形成技术解决方案,并对场景建设给予资金支持,现已建成77%,共1118个场景。在辽企业通过应用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工业机器人等新技术新装备,重点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约20%。与去年相比,全省两化融合指标中,生产设备数字化率、智能制造就绪率、开展服务型制造企业比例等9项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6.2%,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5.3%,首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本次发布的应用场景资源是我省在去年基础上,经过进一步梳理、调研得出的。围绕装备制造、石化、冶金、建材、轻工、纺织、医药、电子、采矿、电力、热力等行业。主要期待解决新产品开发周期长、生产设备联网率低、工业数据分析能力不足、采购销售管控难、数字化管理水平低等具体痛点堵点。
  为推动场景资源和数字化转型需求加快落地,接下来,我省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不断扩大政策覆盖面。在支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项目建设方面,将按项目投资30%给予资金补助,最高可达3000万元。在支持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方面,将按采购额20%给予资金补助,最高可达500万元。在支持培育市场主体方面,凡世界500强企业和全国电子信息百强、软件百强企业来辽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技术中心、结算中心等机构的,将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金补助。在支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方面,将对集成电路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电子元器件项目建设,给予最高3000万元资金补助。在支持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方面,将对集成电路装备、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新型通信网络等领域科技攻关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补助。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5G网络及行业专网建设,保障用地、用房、用电等配套条件。对在辽新设立的数字经济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机构给予资金支持。
  此外,在工业软件首版次应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等方面,我省也出台相应支持政策。将进一步开放应用场景和数据资源,建立场景资源数据库,为国内外企业投资兴业提供优良环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