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武汉上线“黑科技”多功能智慧路灯
2022/11/9 09:32   中国建设新闻网      关键字:武汉 黑科技 多功能 智慧路灯      浏览量:
逛街途中手机电量告急怎么办?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江汉路出现了能给手机无线充电的智慧路灯,只需要走到路灯前,把具备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放在特定位置,就可以实现免费充电。
  逛街途中手机电量告急怎么办?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江汉路出现了能给手机无线充电的智慧路灯,只需要走到路灯前,把具备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放在特定位置,就可以实现免费充电。
  放眼整条步行街,50余根多功能智慧路灯灯杆有序矗立。通体黑色、造型复古,除了顶部硕大的灯罩外,灯杆上还集成了显示屏、广播喇叭、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信号基站、无线充电等设备,“黑科技”让市民生活更方便。
  据了解,多功能智慧路灯是武汉市的创新应用之一,这些智慧路灯可实现包括智慧街区、智慧井盖、语音播报、一键求助、智慧发布、环境监测、智慧照明、人流监测等“黑科技”应用,并且功能还在持续升级,将更好地为城市精细化治理服务。
  江汉路通过高科技设备和智慧化管理手段的融合,打造“智慧街区”。在四明银行门前的一盏路灯下,江汉路的一名管理人员指着灯杆上的一个银灰色摄像头说道:“这是我们在路灯上新安装的客流摄像机,它可以实时监测街面人流量,有助于街区的智慧化管理。”
  除了常规的视频拍摄功能,客流摄像机还增加了AI(人工智能)视频分析算法,可以实时掌握街面上的人流量。当某一路段上人群聚集过多时,客流摄像机会向管理人员发送预警,以便及时分散、疏导人群。目前,江汉路已经在重点路口、主要通道等处安装了50余个客流摄像机。
  同时,为让客流摄像机的数据能够实时传输给管理人员,江汉路还打造了“客流大数据平台”,通过信号基站和大数据算法,可以获取、分析步行街区内的客流量,让客流大数据赋能城市治理。
  相关负责人表示,江汉路将进一步拓展客流摄像机的功能,利用监控视频图像行为分析和深度计算,客流摄像机还能自动发现街面上的违章摆摊经营、车辆违停、非机动车闯入等行为,提升江汉路的管理效率。
  走在江汉路,除了集众多“黑科技”于一身的多功能智慧路灯外,还有许多看似平常的设施设备,也被植入了“智慧”。
  例如,江汉路入口处设有电动升降桩,通过网络联动可实现远程控制升降,如遇突发事件,救援车辆不必等到管理人员赶来操作,便能快速通行;在江汉关大楼旁,音乐喷泉的灯光、音响也可以远程操控,切换节目更方便,让市民享受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