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杭州东站上线“数字孪生”智慧管理平台
2022/11/9 09:14   杭州日报      关键字:杭州东站 数字孪生 智慧管理 平台      浏览量:
铁路杭州东站(以下简称“东站”)作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的重要交通枢纽,每逢节假日发送旅客量全省最高,且在长三角地区也位居前列。东站周边人车流密集,道路交通情况复杂,如何让老百姓走得好、走得快,始终是政府相关部门关注的重点问题。
  铁路杭州东站(以下简称“东站”)作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的重要交通枢纽,每逢节假日发送旅客量全省最高,且在长三角地区也位居前列。东站周边人车流密集,道路交通情况复杂,如何让老百姓走得好、走得快,始终是政府相关部门关注的重点问题。
  今年以来,杭州市上城区以数字化改革工作为契机,以打造东站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智治应用为载体,全面推进综合交通枢纽数字治堵场景建设,有效助力站点周边区域交通治理。
  截至目前,东站高峰期开车进站平均用时从8分钟下降到4分钟,打车出站平均用时从25分钟下降到14分钟,客货运服务满意度位列上海铁路局37个客运站第一。通过种种服务举措,杭州东站不仅让旅客实现了“快进快出”,也提升了周边路网的通达性。
  减轻周边交通压力 P西停车场打造网约车大本营
  11月2日上午10点30分,滴滴网约车司机李师傅在杭州东站西南面的P西停车场里接到了新的单子。
  “过去想要接东站乘客的单子我都停在周边小路上,一不注意就违停了。如果乘客在车站里面叫的车,开进地下停车场里更是找也找不到人。现在就好多了,P西停车场里面不仅有充电桩、厕所,还有司机吃饭的地方。拿着吃饭消费的单子,半个多小时的停车费也给免掉了。”李师傅说。
  P西停车场的上客区域,共设置了3个即停即走的车道,乘客从东站到达层走过来,沿途有指示牌指引,再通过电梯走出地面后还有风雨连廊直达上客区域,步行只需10分钟左右。
  目前,东站网约车一天的接单总量大约是12000单左右。东站枢纽管委会平安保障科科长吴凌伟告诉记者,自去年P西停车场二期网约车服务区启用以来,东站周边很大一部分网约车被引导集中到这里接单上客,纾解了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改善了周边正常通行秩序。
  除了打造网约车停车场,引导有序出行,火车东站还通过提前预判出租车动态缺口,科学调度营运车辆进站服务。
  今年1月份上线的火车东站“数字孪生”智慧管理平台中,实时监控着出租车南北通道的候车人数及出租车停车场车辆数。一旦发现旅客排队、疏散不及时的情况,就能及时通过杭州出租车指挥调度平台进行调度。“如最近一次调度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晚上11点多,当时正是返程高峰,我们进行了2次调度,将打车通道里的乘客全都接送完。”
  优化交通治理场景 “数字孪生”智慧管理平台可提前预判拥堵
  除了预判出租车动态缺口,“数字孪生”智慧管理平台还可24小时不间断对火车东站周边的各项交通指标进行监测、预判。南北平台拥堵等级、关键路口拥堵等级、进站一公里拥堵等级……这些数据关系着东站乃至整个城东片区的交通运行情况。
  东站枢纽管委会联勤联动智慧保障中心内,大屏上的“虚拟东站”周边交通情况一目了然。
  “通过接入高德地图数据,我们就可以像在手机APP上查看路况一样,实时看到东站周边道路、南北平台是否畅通,有助于我们的判断和管理提前介入。”工作人员说,以前通过监控摄像头查看情况,当看到现场车辆已经拥堵再去处理,就相对滞后了。现在只要发现车辆流速下降,就可提前关注,系统就会发出预警,同时通知交警部门协同处置。
  杭州东站出发层北平台,承接了超6成的进站车流。2021年,王家井人行过街天桥的完工大大提升了车辆从王家井上闸道进入北平台的效率。今年年底前,蔡阳路、东宁路打通工程也有望验收完工,过去从花园兜路下匝道离开火车东站的车子在东宁路口只能右转,容易发生拥堵,东宁路打通以后,多了直行和左转的选择,沿途的交通也会变得更加顺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