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烟台黄渤海新区“智慧社区”赋能基层治理
2022/11/7 09:05   大众日报      关键字:烟台 智慧社区 赋能 基层治理      浏览量:
社区作为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治理同样也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
  社区作为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治理同样也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烟台黄渤海新区华城社区,目前共建有楼房101栋,人口超15000人。由于人员结构复杂,长期以来社区基层治理面临诸多困难和瓶颈。为此,烟台黄渤海新区工委办公室着眼于破解制约社区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关键性问题,利用5G、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社区量身打造智慧社区平台,为社区基层治理摸索出一条智慧化解决路径。
  烟台黄渤海新区工委办公室党总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华城社会列为首批“智慧社区”试点,为华城社区安装636路具备周界防护、出入口控制、公共区域安全功能的视频监控,解决外来人员及车辆较多、复杂等社区安全隐患。增加人员车辆布控、电动车进电梯预警、高空抛物追溯等场景应用,及时发现和捕捉重点人员和车辆的异常行为,预防因电动车进电梯引发火灾及高空抛物隐患问题。部署无线烟感、用户信息传输装置、消防液压液位传感器等智能消防设备,加强对重点点位的智能监控,实时感知消防异常、有效阻断火灾发生,社区安全保障插上信息化“双翼”、上好智慧化“双保险”。
  以基层党建助力优化社区管理。统一上线社区管理平台,为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供集日常办公、事件处置、数据查询、隐患治理等多种功能智慧化工具,实现在一个平台上处置所有社区事务。社区服务管理方面坚持党员带头,部署线上互动、信息发布、数据采集等功能。党组织多渠道汇集并受理社区各类事件,实现全程跟踪解决及追溯,实现管理信息“一屏统览”,有效提升了社区信息发布效率,大大减轻党员干部采集数据的工作量,对优化党组织统计处理与分析居民服务事项效率提供坚实基础。
  社区党员干部全员安装服务移动端应用,与“爱山东”开发区分厅全面融合,搭建党组织与居民互动沟通的桥梁,居民可即时浏览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法律知识等内容,根本解决传统信息公告不畅通,居民无法及时获取信息等问题;党组织通过全民协商深度参与民生反馈、邻里互动等互动环节,提高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实现民事民议;搭建社会治理的前哨站,提供居民矛盾调解、信访、法访、法律援助反馈入口,畅通居民诉求表达渠道,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实现矛盾纠纷“就近解决”或消失在萌芽状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