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合肥稳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2022/11/2 09:42   中国建设新闻网      关键字:合肥 推进 智慧社区 建设      浏览量:
高空抛物实时监控系统、人脸抓拍摄像机、智慧自助服务一体机、智能门磁、智能猫眼……在安徽省合肥市天鹅湖社区,智能化设施惠及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高空抛物实时监控系统、人脸抓拍摄像机、智慧自助服务一体机、智能门磁、智能猫眼……在安徽省合肥市天鹅湖社区,智能化设施惠及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社区是城市的“神经末梢”,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为了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合肥市稳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通过打破信息孤岛、完善闭环机制、丰富场景应用等方式,助力社区基层治理,让居民生活得更舒心。
  “11143”建设体系 涵盖治理核心领域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市根据城市实际情况制定智慧社区建设规划,形成了具有合肥特色的“11143”智慧社区建设体系。围绕社区治理、政务、服务、安全四大核心领域,按照“一体智能基础设施、一套数据资源体系、一个智慧社区融合平台、四类智慧社区应用、三大支撑体系”的要求,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2020年,合肥市智慧社区建设(一期)项目启动。目前,一期项目已建成4个示范样板社区、4个试点智慧小区以及50个平安小区,探索而来的经验正在全市推广。
  作为合肥市首批试点社区之一,天鹅湖社区依据“11143”智慧社区建设体系,积极探索“智管、效能、宜居、平安”四大领域,开发出智慧关怀、智能守护、智慧办事、智感通行、智慧办公、智能台账、智能外呼、智能议事八个场景,为社区基层治理提效、群众服务能力提升打造示范样板。
  同时,合肥市正在谋划启动智慧社区建设(二期)项目,进一步完善覆盖全市的智慧社区平台,建设8个试点智慧社区(覆盖3个开发区、5个县市)、1个街道级智慧社区、1个全域智慧社区、50个试点智慧小区和800个平安小区。
  数据多跑腿 赋能精细化服务
  “离我上报事件不到一天,绿化带就恢复了,速度可真快!”合肥市庐阳区双岗街道白水坝社区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一处路面绿化带缺失,便立即通过手机拍照上传至智慧社区平台。不到半天时间,相关部门就派工作人员重新对路面绿化带进行补植。
  只有数据多跑路,百姓才能少跑腿。合肥市从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整合社区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资源,形成社区自己的专题库,让数据下沉社区、发挥价值,为社区治理增效减负。按照用户、数据、业务三个融合的思路,通过对接市大数据中心平台,共接入13家单位、89大类、4.1亿条数据。
  同时,为了提高社区管理能力,合肥市围绕社区基层治理建立起智慧网格、智能走访、协同共治、智慧调度为一体的工作格局,助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目标。
  智慧关怀平台 为特殊群体谋“福利”
  “自从家里安装了智能门磁和智能猫眼,我觉得很安全、很放心。”今年72岁的张大爷高兴地说。家门口多了个“AI(人工智能)看护”,可智能感应老人出入家门的行为,并与天鹅湖社区的智慧平台相连接,通过精准计算、智能识别等技术,对异常的生活轨迹及时发出预警,一天短信提醒、两天电话咨询、三天上门查看,24小时守护老人。
  这一切得益于智慧社区建设。“我们在遵循自愿原则的基础上,为社区80岁以上、具有基础病,或是残障、老年痴呆的独居老人安装了智能门磁和智能猫眼,用‘科技+服务’守护老人的安全。”天鹅湖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合肥市通过集成皖事通、合肥通等应用,实现居民居家办理医保缴费、高龄津贴、社区议事等综合事项;加强小区出入便捷与老人关怀服务,为小区增设智能门磁、智能猫眼、高空抛物实时监控、智慧灯杆等应用场景,让居民时刻感受到智慧社区带来的生活便利。此外,合肥市依托智慧社区项目研发残疾人托养平台,向残疾人提供家政、维修、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保健等服务。
  “十四五”期间,合肥市将实施“智慧社区建设2.0工程”,从社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事情入手,通过智慧化的社区管理与服务,打造安全、便捷、宜居的社区,让居民住得安心、住得舒心,不断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