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宁波奉化 以数字变革赋能区域治理现代化
2022/10/28 10:45   人民日报      关键字:宁波奉化 数字变革 治理 现代化      浏览量:
2021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深入落实“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要求,聚焦“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奉化所能”,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打造了一批管用好用、群众爱用的数字化应用,输出了一批在全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标志性成果。
  2021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深入落实“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要求,聚焦“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奉化所能”,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打造了一批管用好用、群众爱用的数字化应用,输出了一批在全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标志性成果。
  创新打造“护校安园”协同智治场景
  奉化区着眼家长最关注、学校最关心、学生最迫切的高频需求和校园安全防控体制机制难点,横向联动16家单位,纵向贯通区—镇(街)—村(社)—网格四级力量,打造“护校安园”协同智治场景应用。围绕“护学”“护行”“护成长”三大模块,搭建“风险人员”“预防溺水”“心危干预”等14个特色子场景。应用自今年4月上线运行以来,累计预警各类风险673条次,问题闭环处置率达100%。实现了校园安全管理由重点关注校内安全到校内校外安全协同管理、由事后被动处置到事前智能预警、由单纯关注生命安全到身心安全一体融合、由学校为主体向全社会联动的四大转变,探索形成了全时护学、全域护行、全员护成长的“护校安园”新模式。
  示范建设“浙里甬惠渔”渔业产业大脑
  奉化区是浙江省八大渔业捕捞强区(县、市)之一,拥有渔船1006艘,从业人员6500余人,渔民每年有2/3左右的时间在海上作业。
  为精准护航渔船出海安全、便捷服务海上渔民所需、高效赋能渔业降本增收,奉化区创新政企合作模式,打造集“星上”渔业监管、“掌上”政务服务、“海上”商务服务、“岸上”后服拓展四个子场景共29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浙里甬惠渔”一站式渔业服务应用。应用自上线运行以来,渔船安全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26%,渔品贷利率从10%降至4.5%,渔船加油成本、渔获冷冻成本均降低10%,综合购销率提升15%。通过资源服务全共享、共建共治双驱动,推动形成渔民降本增收、政企共享共生的良性循环,部分商务场景已辐射至8个省份、41个渔港站点、4万余艘渔船。
  迭代升级“镇街帮办”数字化平台
  奉化区聚焦困扰基层治理的部门协同难、过程追踪难、风险预警难等共性问题,协同与乡镇(街道)治理事项高频关联的21个区级职能部门,建设集成难题帮办、诉求督办、风险预防三大子场景的“镇街一件事、帮办一键通”应用,通过党建引领、数字赋能,促机关转作风、助基层减负担。应用自2021年6月上线以来,已兜底解决共性难题428件、办结率达99%,单一事项平均办结时间缩减至1天以内,多跨事项办结效率提速2倍以上。通过业务重构和流程重塑,实现了基层诉求“一键智达”、多跨难题“集成联办”、风险防治“智能解析”的多点突破。
  未来,奉化区将继续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提振城市发展能级、牵引区域治理现代化,打造更多具有奉化特色、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数字化改革成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