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赋能,黄山市三举措打造“平安交通”
2022/10/27 10:30   黄山市交通运输局      关键字:黄山市 打造 平安交通      浏览量:
近年来,黄山市高度重视“科技兴安”,下大力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基本上实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主动发现、自动报警,智能推送、人工干预,精准处置、高效联动的目标,让动态监控平台真正成为了司机的保护神,企业的好管家,行业的好帮手,有效促进了道路运输安全发展。
  近年来,黄山市高度重视“科技兴安”,下大力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基本上实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主动发现、自动报警,智能推送、人工干预,精准处置、高效联动的目标,让动态监控平台真正成为了司机的保护神,企业的好管家,行业的好帮手,有效促进了道路运输安全发展。
  不漏一台,全面入网推进“科技兴安”
  自2019年11月起,黄山市将全市“两客一危”车辆全部纳入“黄山市第三方监控监管平台”进行动态监管,积极引导相关企业,推进5G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改造安装,同时要求新增的“两客一危”车辆必须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2021年3月,正式出台《黄山市营运车辆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及第三方监控监管平台建设方案》,委托第三方平台公司对原有动态监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免费为全市“两客一危”车辆和总质量12吨以上重型货车安装智能视频监控设备,对超速、疲劳驾驶等不安全驾驶行为设定限值,实施主动防御,及时发现并提醒驾驶员纠正不良驾驶行为。截至目前,全市1186台“两客一危”运输车辆全部完成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安装,322台农村客运车辆全部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15家重点货运企业139台车辆纳入第三方平台监管。目前,全市重点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平台基本实现“四统一”(统一平台监管、统一信息推送、统一数据分析、统一闭环管理)。
  不放一处,抓早抓小消除安全隐患
  2019年11月起,黄山市交通运输局依托第三方平台监控数据,坚持每月对“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进行分析,对不安全驾驶行为排前五名的企业进行通报督办。通过两年多以来持续监管、常抓不懈,目前“两客一危”重点车辆日不安全驾驶行为次数由2019年9月的0.33,下降至目前的0.006,下降率95%以上(即每百台车每日不安全驾驶行为次数由原来33次下降至0.6次)。动态监控的最终目的是督促驾驶员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克服痼癖动作,尽量杜绝小隐患酿成大事故。同时引导企业守法合规自律,从源头上减少事故发生。从近年来我市道路运输事故起数来看,从2019年发生旅游客运事故3起、班线客运事故1起,到2020年发生班线客运事故2起,再到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未发生“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事故,“科技兴安”效果明显,抓微、抓小、抓早、抓预防,有效防止了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
  不止一时,压实责任形成长效机制
  在做好日常统计分析、督查督办的同时,黄山市交通部门依托“黄山市智慧交通第三方监控监管平台”数据分析,筛选本市籍车辆长期异地经营行为,实施包车牌和轨迹对比,发现违法行为并实施处罚,以精准执法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2021年至今,对13家旅游客运企业231台旅游客运车辆进行精准抽查摸排,重点对车辆离线、上线率低、不按规定线路行驶、行驶轨迹不完整、违规使用包车标志牌、长期异地经营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37台车辆给予停运处罚。同时运用省网约车监管平台,查询筛选网约车接单记录较多的可疑车辆,再通过省道路运政管理系统排查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车辆,与公安部门联勤联动,对17台非法网约车进行依法查处。诫勉十次不如处罚一次。通过精准执法增强运输企业对新安全生产法的敬畏感,增强企业主动消除违法违规行为的自觉性,从“被动抓安全”向“主动抓安全”转变,从“要我抓安全”向“我要抓安全”转变,形成自我约束、自我完善、逐步提高的长效机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