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青岛:深化数据要素应用 加速大数据产业发展
2022/10/26 13:32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键字:青岛 数据要素 大数据 发展      浏览量:
数据是新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用足用好数据要素、实现价值最大化,破解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加速大数据产业发展,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的关键支撑,是加快数字青岛建设、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数据是新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用足用好数据要素、实现价值最大化,破解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加速大数据产业发展,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的关键支撑,是加快数字青岛建设、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进一步深化数据要素应用,加快培育壮大数据产业,积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一是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落实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部署,在现有全市1个区域中心、8个行业分中心入选全国一体化工业大数据中心(试点)的基础上,深化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山东分中心建设,积极构建“国家级-省级-边缘级”工业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争取更多的省级、边缘级大数据中心落地青岛。推动5G网络全面深度覆盖,实现青岛市城镇全覆盖,争创全国首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二是提高数据产品(服务)供给。
  支持大数据企业加强基础软硬件创新研究,研发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数据采集装备、数据存算设施、数据传输装置等产品,打造一批高性能数据采集、高品质数据清洗、专业化数据标注、智能化数据分析、可视化数据展示等特色产品和解决方案,发展一批“数据+金融”“数据+营销”“数据+教育”“数据+文娱”等大数据服务。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大数据基础产品领域国家、行业、团体标准的制定(修订),不断提高大数据产品功能、性能和可靠性等关键指标的竞争水平。
  三是加强数据要素管理。
  组织实施DCMM贯标试点,深入开展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贯标评估,全面提升企业数据管理能力,顺利通过省DCMM贯标第一批试点市评估。加快推动工业企业开展数据分类分级,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的数据治理组织机制、管理制度和技术能力,遴选一批优秀企业数据治理案例。推进企业数据模型设计、数据应用技术和能力、数据安全策略和管控、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等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工业企业数据管理水平。
  四是优化数据产业生态。
  开展大数据发展创新平台建设行动,培育一批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服务机构,人才基地等,积极构建产业创新生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大数据生态主导力、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带动关联度高、协同性强的中小企业进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支持大数据领域高层次人才申报国家和省重点人才工程,持续开展总数据师制度建设工作,推动企业构建数据驱动的生产模式、管理体系和决策方式,组织企业开展总数据师制度试点。
  五是筑牢数据安全防线。
  认真落实《数据安全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建立数据安全监测预警、信息报送与共享等机制,分析研判各类数据安全风险信息。指导企业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落实企业数据安全主体责任,面向重点企业开展试点示范,引导企业建立“识别、监测、响应、恢复”为一体的数据安全防护体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