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乡乡通,村村通,多地5G基建提前“举牌”完成年目标
2022/10/24 10:31   智能制造网整理      关键字:多地 5G基建 提前 完成 目标      浏览量:
5G应用的高速发展离不开5G基建工作的持续推进,截至2021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142.5万个,总量占全球60%以上,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10.1个。
  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应用,是我国实现“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目前已成为全球首个基于独立组网模式规模建设5G网络的国家。据GSMAicon智库数据显示,2025年中国将以6亿用户数成为全球最大的5G应用市场,占全球比重40%。
  5G应用的高速发展离不开5G基建工作的持续推进。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21年通信业统计公报》中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142.5万个,总量占全球60%以上,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10.1个。全国有超过300个城市启动千兆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全年互联网宽带接入投资比上年增长40%。
  截至2022年8月底,国内5G基站总数已达到210.2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19.8%,较上年末提高5.5个百分点,其中1月份-8月份新建5G基站67.7万个。
  各地5G基站建设跑出“加速度”
  近日,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发布5G建设好消息,截至2022年9月底,河南全省新开通5G基站4.5万个,提前3个月超额完成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新增5G基站4万个”目标任务。全省5G基站累计达到14.2万个,居全国第5位,网络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日前,青海发布5G数据,截至目前,青海省共完成5G固定资产投资5.8亿元,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8353座,实现全省乡镇5G网络全覆盖。交通枢纽、重点高校、医院、商务楼宇等重点区域实现100%连续覆盖。
  从福建省通信管理局获悉,目前,福建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7.1万个。2022年1-9月,福建全省累计完成5G网络建设投资达40.3亿元,新增建设5G基站达2.1万个,提前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实现所有乡镇区域和68%行政村的5G网络覆盖。
  未来5G应用与5G基建如何融合?
  5G基建的完善可以更好地为5G应用奠定发展基础,未来,随着5G应用和5G基建二者的合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5G+机器人、5G+智慧工厂、5G+生态能源、5G+生活服务等应用场景将迎来更广阔发展。
  伴随着5G网络的逐渐普及,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不断创新5G应用,促进5G用户登网用网。根据三大运营商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三季度末,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总数突破10亿户。在5G基站建设方面,中国移动预计,到2022年年底开通的5G基站数量将达到120万座、投产的云服务器将超66万台。中国联通2022年上半年,与中国电信合作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共享网络,5G基站规模达到87万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