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首条智能盲道斑马线启用 “照亮”盲人过街安全!
2022/10/19 10:33   智慧城市网      关键字:首条 智能盲道 斑马线 启用      浏览量:
节日期间,各类便盲、助盲“礼物”不断涌现。其中,广西南宁日前启用的首条智能盲道斑马线广受好评,不仅能感知盲人的过街需求,还能提供智能助盲指引,有效提升了当地视障人士的出行体验及过街安全。
  10月15日,正值第39个国际盲人节,全国各地以“营造无障碍环境,提升社会参与水平”为主题举办盲人节活动,从就医、就业、出行等多个方面为视障人士送上关怀。
  节日期间,各类便盲、助盲“礼物”不断涌现。其中,广西南宁日前启用的首条智能盲道斑马线广受好评,不仅能感知盲人的过街需求,还能提供智能助盲指引,有效提升了当地视障人士的出行体验及过街安全。
  据悉,位于南宁市园湖南路与鲤湾路北二里交会路口,有一条长度近三十米的过街人行道。之所以增加盲道设计,是因为园湖路南路上有一家盲人按摩院,员工为百余名盲人师傅,而这条过街人行道则是他们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由于该路段缺少无障碍设施,盲人通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南宁交警携手海康威视共同研发打造了这条与众不同的斑马线,为城市营造了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的同时,也折射出了社会对视障人士的关怀。
  与其他智能斑马线不同的是,该斑马线专为视障人士设计,不仅中间内嵌凹凸感盲道,两侧还立有配套的智能助盲指引系统,包括LED显示屏及警示灯,能对盲人和来往车辆起到双向警示,让盲人过马路更有安全感。
  当盲人戴上与系统配套的芯片手环,在智能盲道斑马线上行走时,位于斑马线两端的射频识别设备就能精准识别盲人,手环也将发出声音提示,提醒盲人即将通过斑马线。同时,智能助盲指引系统也将实现联动,LED屏上实时显示“行人过街,请文明礼让”的字幕,警示灯闪烁示警,播放语音提示,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停车礼让。
  在光照不足的夜间,当盲人戴上芯片手环过马路时,位于斑马线两端的激光预警设备将发射红色光幕至盲人的腿上,通过增强驾驶人的视觉感受,警示过往车辆减速慢行、文明礼让。即便是出现大雾、暴雨、大雪等恶劣天气,智能斑马线依然清晰醒目,能有效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
  不仅如此,这套系统还充分考虑到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差异性,利用屏幕、激光柱提示机动车,非机动车则利用语音预警提示,全方位保障盲人过街安全。
  结语:当前,通行效率低下、交通事故频发已成为制约我国交通发展和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智能斑马线建设,为缓解拥堵难题、减少交通事故提供了可行途径。作为城市路口的“标配”,斑马线是城市文明的直观体现。智能斑马线的落地应用,不仅为城市交通增添了一道文明线,更为行人筑起了一道安全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