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最高奖励500万!盘点各省市专精特新奖补政策
2022/10/18 10:49   全联环境商会      关键字:各省市 专精特新 奖补政策      浏览量:
“专精特新”热潮奔涌,正在成为时下最火热的词汇之一。为响应国家政策,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各省市也在积极制定奖补政策,为促进和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这些政策不仅涉及资金奖励,在融资服务、技术服务、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专题培训等方面也会对专精特新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提高企业资质荣誉、提高企业品牌和产品推广等。
  “专精特新”热潮奔涌,正在成为时下最火热的词汇之一。为响应国家政策,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各省市也在积极制定奖补政策,为促进和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这些政策不仅涉及资金奖励,在融资服务、技术服务、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专题培训等方面也会对专精特新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提高企业资质荣誉、提高企业品牌和产品推广等。
  环境商会对部分省市相关政策进行了盘点,供业界参考(涉及内容较多,欢迎留言增补)。
  国家奖补政策
  2021年初,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2021-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励标准:已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励600万元/家,每年200万元。此外,还在企业培育、政策支持、服务开展、环境优化等方面给予支持。
  政策依据:《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北京市奖补政策
  1.鼓励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先进制造业、软件信息服务业上规企业加快成长壮大,通过为产业链龙头企业配套,向专精特新、单项冠军方向发展,尽快成长为支撑首都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满足条件的稳规企业通过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给予支持。
  其中,上年度产值首次突破1亿元(含),且纳入统计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一次性奖励不超过50万元;上年度首次纳入规模以上统计且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含)的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代码64、65),一次性奖励不超过50万元。鼓励有条件的区提供配套支持。
  支持满足条件的升规稳规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研发,形成知识产权并在京成果转化、产业化,与龙头企业形成上下游链式协同。在获得升规稳规奖励基础上,对取得“专精特新”企业认定的,追加奖励20万元,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纳入支持范围;对通过《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GB/T36073-2018)认证或对落实工业互联网安全分类分级防护相关规范且达到一定安全能力的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视情况追加奖励;创新能力突出的,视情况再追加奖励。鼓励有条件的区提供配套支持。
  政策依据:《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中小企业升规稳规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2023-2025年)》
  2.奖励资金采取后补助的方式,本次对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期间(第二批),北市“专精特新”制造业企业购买数字化赋能服务或产品,且验收合格的合同额累计100万元(含)至500万元(不含),合同额20%作为奖励上限,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政策依据:《关于申报2022年度北京市“专精特新”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赋能奖励项目(第二批)的通知》
  上海市奖补政策
  对入选市级、国家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奖励全覆盖,由各区对新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不低于1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给予不低于30万元奖励。推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码上贷”,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行动,推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服务包,在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开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专窗,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一门式服务。
  政策依据:《上海市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
  广东省奖补政策
  1.对2022年国家新认定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予以一次性奖补。珠三角地区每家企业奖补100万元,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每家企业奖补120万元。
  2.广州市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广州市行政区域以外迁入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签约落地并完成商事登记后,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
  3.深圳建立“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对获得国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称号的,分别给予300万元和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得市级“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称号的,分别给予200万元和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对省专精特新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
  4.支持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其获得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并在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实际发生的利息总额达到30万元及以上的支出给予补助,补助额度按照单个企业的补助比例最高不超过利息的50%,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政策依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做好2022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发展)项目入库工作的通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2022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补资金申报的通知》
  江苏省奖补政策
  1.江苏给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项目最高500万元补助。
  2.南京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南京市对首次获得认定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外地迁入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
  3.苏州市工业园区对首次认定为国家、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专精特新各类荣誉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予累计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包含上级奖励资金)。
  4.对认定为昆山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科技(隐形)小巨人企业,分档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省“专精特新”产品的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对列入昆山市级“隐形冠军”培育库的企业在三年培育期内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省级以上“隐形冠军”、制造业单项冠军等称号的企业分档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
  4.无锡市对首次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的,分别给予最高8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首次获评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5.常州市对新认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或单项冠军产品、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
  政策依据:《2022年度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指南》《南京市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关于加快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苏州工业园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昆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无锡市关于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常州14条”政策出台大力提速工业智造》
  河北省奖补政策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省级重点支持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制造业企业首贷、新增的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实施贷款贴息,其中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贴息标准上浮10%。
  加大产业资金支持力度,对创新能力突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采取后补助的方式给予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挂牌上市、增发、重组、发行公司债券等方式实现直接融资。对申请在境内和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经具有批准权限的部门或机构正式受理,给予一次性前期费用补助200万元;对在“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挂牌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前期费用补助10万元;对首次成功发行公司债、企业债、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公司信用类债券的企业,按融资金额分档,给予发行费用补助”。
  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聚焦细分领域或关键环节,“揭榜挂帅”、攻坚克难,争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优化省级创新平台布局,对晋级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给予300万-500万元奖励性补助。
  政策依据:《河北省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若干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促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35条措施》
  山东省奖补政策
  1.山东省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择优评选推荐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符合条件的,支持参加省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申报工作。鼓励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购置先进适用设备开展技术创新,实现管理提升,对符合相关专项资金扶持要求的,给予专项资金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荐申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投资项目、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发展股权投资项目等项目。对被认定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励。
  2.青岛市对于优势高成长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被认定为青岛市隐形冠军、山东省瞪羚和山东省独角兽的企业,分别奖励50万元、50万元和300万元;对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按照省级补助标准给予奖补。
  3.烟台市对新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中的小微企业给予贷款贴息补助。贷款贴息补助按照不超过上年度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50%计算,单个企业贷款贴息补助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
  4.济南市针对新认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奖励30万元(一次性奖励)。
  政策依据:《中共济南市委办公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四川省奖补政策
  1.成都对新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对新获评国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称号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
  2.绵阳对新入选四川省“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奖励20万元,新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奖励50万元。
  3.对新认定为国家级制造“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省级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
  政策依据:《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绵阳市集中精力大抓工业24条措施》《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行动方案(2020-2025年)》
  浙江省奖补政策
  杭州对首次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按政策分档将给予不超过10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认定为国际、国内、省内首台(套)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品,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资助。加强与北交所、上交所、深交所合作共建服务基地,支持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创设“专精特新”专板。将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入市级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对成功上市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按照杭州市“凤凰行动”有关政策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政策依据:《杭州市加快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行动计划》
  福建省奖补政策
  福州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不低于50万元奖励,福州市配套奖励25万元;对获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福州市配套奖励5万元。
  政策依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五条措施》
  重庆市奖补政策
  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三个梯级进行奖励,并授牌:
  (1)对首次获得“专精特新”企业称号的,每户奖励不超过30万元;
  (2)对首次获得“小巨人”企业称号的,每户奖励不超过60万元;
  (3)对首次获得“隐形冠军”企业称号的,每户企业奖励不超过200万元。
  政策依据:《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奖励实施细则》
  天津市奖补政策
  天津将给与“专精特新”公司补贴、补助,在市级“专精特新”给与总计不超过50万余元股权融资贴息贷款贴保补助。对在库的地市级“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专精特新”种籽公司各自给与总计不超过50万余元、10万元的股权融资贴息贷款贴保补助。
  政策依据:《关于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