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向智慧城市2.0迈进 北京发布“揭榜挂帅”榜单
2022/10/13 11:01   北京发改委      关键字:智慧城市 北京 发布 榜单      浏览量:
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9月15日,在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正式发布智慧应用场景“揭榜挂帅”榜单,共包含10个智慧应用场景。
  据了解,北京以“筑基”为核心的智慧城市1.0建设已基本完成,北京智慧城市正处在由基本完成筑基的1.0阶段迈向全域应用场景加快开放和大规模建设的2.0阶段。本次发布的10个智慧应用场景榜单,是北京智慧城市全域应用场景开放试点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立足首都战略定位,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为引擎,着眼于未来战略需求以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点带面,以用促建,充分发挥北京创新引领和示范带动效应,壮大行业标杆,优化产业生态,推动智慧生活新体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助力北京到2025年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
  10个榜单具体情况如下:
  1.智能网联公交示范
  基于智能网联道路和智慧城市专网,面向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内公交线路实施智能网联化升级,助力实现智能网联公交向“精准公交”和“安全公交”方向发展,实现红绿灯倒计时、绿灯起步提醒、闯红灯提醒、绿波车速建议、违章占道车辆提醒、施工占道区域提醒、非机动车闯入提醒、非机动车闯红灯提醒等功能,打造国内首个智慧城市专网公交示范应用场景。
  2.无人配送车车路协同应用
  依托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智能网联基础设施效能,研究车路云一体化技术在无人配送领域的场景探索,推动基于V2X通讯的信控数据交互、超视距感知、远程驾驶等技术应用,提升无人配送车路口通过率和无人配送车辆行驶安全性。
  3.朝阳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针对新形势下不断升级的网络安全挑战,立足于发现以APT攻击为代表的各类高级别威胁,构建朝阳区政务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深入研究智慧城市场景下海量数据存储处理、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关联分析可视化等技术的应用,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通过事前防御检测、事中防护和事后响应的全方位安全措施,提升朝阳区政务网络运行安全保障水平。
  4.智能配送站
  面向城市社区、楼宇等自动投递、配送的实际需要,通过构建智能配送自动化流程,推动自动配送关键技术达到商业化应用推广和服务“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要求。与外卖、社区团购、即时配送等业务融合,推动智能投递配送业务在社区落地,实现前端和末端的无人配送,提升社区商业设施的数字服务能力和数字运营水平。
  5.智慧养老建设试点
  在试点福利院,集成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语音识别等信息技术,重点围绕照护服务与管理信息化和智能化、医养结合综合服务与管理、慢病管理筛查、风险预警和综合干预、室内外安全监测与照护和生活支持、机器人应用等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养老应用场景、运营模式和保障措施,打造全国一流的智慧养老院。
  6.全屋智能家居试点
  以家庭住宅为载体,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智能家居产品引入住宅前装,满足智能家居产品与家居环境的感知与互动,提升住宅品质和百姓居住体验。实现全屋灯控智能化、入门安防智能化、环境与能源监控智能化、遮阳智能化、日常生活智能助手等功能,满足智能家居产品与家居环境的感知与互动,居民线上获得社会化服务的需求,提升居住体验。
  7.数字化社区建设试点
  利用本市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打通数据赋能基层治理通道,在城市副中心、昌平区回天地区先行先试,建设新型的数字化社区管理服务系统。聚焦社区需求,解决基层系统和表格填报、基础数据重复录入等问题,实现社区治理系统整合、基础数据共享,赋能基层治理,减轻社区负担;聚焦居民需求,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便民生活服务场景建设,打造基层治理“大平台,小前端,富生态”的北京模式。
  8.云办公创新任务
  以“京办”技术架构和业务模式为样板,在公有云环境搭建支撑中小微企业协同办公的示范云平台,面向办公领域技术创新和应用服务的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聚焦智能办公领域创新产品,整合协同办公优质资源,发掘培育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优势单位,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环境下远程办公业务的“供需对接”。
  9.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智能体验场景店
  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集沉浸式消费场景、便捷消费方式、优选品质商品、全链路服务应用于一体的智能体验场景店,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增强数智化消费服务能力,深化科技创新体验式消费,强化全渠道融合供应链服务能力,构建沉浸式美好生活体验场景,助力提升首都数字消费能级。
  10.露地蔬菜无人农场
  聚焦露地蔬菜“耕、种、管、收、加”全程关键环节,构建露地蔬菜规模化生产自主路径规划、智能导航避障、农具协同控制、群体实时协作、智慧农场大脑、蔬菜无损检测智能分级分拣等典型环节场景,创新“农机-农艺-智能”融合方法,打造国内首个“生产-分拣”一体化蔬菜无人农场应用场景,引领全国蔬菜产业现代化转型升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