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探索智慧停车新路径 看各地有何“高招”
2022/10/13 09:34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智慧停车 各地 有何 高招      浏览量:
根据高德地图报告,目前我国已建设停车场数量超百万个,但2022年全国停车位缺口仍高达8000万个。在市场需求刺激和政策推动下,智慧停车行业正迎来高速发展。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智慧停车市场规模将达200亿元。
  根据高德地图报告,目前我国已建设停车场数量超百万个,但2022年全国停车位缺口仍高达8000万个。在市场需求刺激和政策推动下,智慧停车行业正迎来高速发展。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智慧停车市场规模将达200亿元。
  自2021年5月,《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出台以来,各地陆续推出相应的地方政策,鼓励停车产业发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停车难问题。近期,深圳、潮州、成都、青岛、南昌等多地积极探索智慧停车新路径,围绕新增停车泊位、新建立体停车库等展开了新一轮部署,开启智慧停车发展新篇章。
  广东深圳:推动立体停车设施建设
  早在2018年底,深圳市就发布《深圳市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管理暂行办法》,对立体停车库的申报建设程序及运营管理做出详细规定。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还起草编制《深圳市加强停车设施建设2020年工作方案》,提出由各区政府牵头,推动社会资本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库,2020年每个区力争完成1个试点,以试点带动全市城中村立体停车库建设。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2019年以来,深圳市全市共建成50个机械式立体停车项目,其中,城中村已建成6座立体停车库,泊位758个。据悉,《深圳市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管理暂行办法》已经过期,目前正在修订当中,拟协调用地管理部门进一步明确利用集体用地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的具体条件和要求,以推动立体停车设施建设。
  广东潮州:停车数据库“一网统管”
  10月7日消息,潮州市已于近日完成全域智慧停车体系的整合,将各县(区)级停车数据全面接入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实现全市停车数据库“一网统管”。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智慧停车泊位共10174个,涉及道路93条,“潮州智慧停车”公众号活跃用户已超82万,泊位短停率达到83.24%,有效改变了原有停车泊位“一位难求”的现象。
  2022年来,潮州市积极抢抓被列为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试点地市的有利契机,将“一网统管”工作作为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接下来,潮州市力争在年底前投资建设潮安区区域路边停车泊位系统 ,覆盖潮州全区域,并通过对市区、潮安及饶平各商圈、学校、医院、大型住宅等车流密集、商贸发达的路段进行智慧停车泊位补点改造,让深受停车难困扰的车主体验到智慧停车带来的便利。
  四川成都:扩大共享停车,建立城市级停车平台
  9月16日,成都出台《机动车停车场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要求具备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向社会开放,鼓励写字楼、景区、体育馆、小区等场所,向社会开放停车设施。根据《条例》要求,成都市交通运输部门应当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等部门和各区(市)县政府制定全市停车信息化技术标准,建立全市统一的智能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定期开展全市各类停车场资源普查,建立停车场基础数据库。各相关部门应当根据各自职责,将停车场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和执法等方面的信息互通共享,为智慧停车管理和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在成都,有不少小区存在停车位紧张的情况。对此,《停车场条例(草案)》明确,住宅区没有停车场或停车场不能满足本小区居民停车需求时,在不影响道路安全和畅通、不占用消防通道及绿地的情况下,在按照相关法律条款规定的相关程序决定后,可在小区内业主共有道路及其他场地设置停车位。
  山东青岛:智慧停车673个泊位上线运营
  9月20日,青岛龙山人防停车场于正式上线运营。该项目由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龙山地下商业街改造而来,更新了排水、电气通风、除湿等基础设施,一改以往阴暗、潮湿、脏乱的环境,共规划泊位256个,其中80个停车泊位是原有泊位,176个车位为新增泊位。
  该项目是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首个按期竣工交付的停车场项目,既有助于缓解周边交通压力,又可以缓解周边老旧小区居民的停车难问题,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除了老城区热门景区附近的智能停车场投入运营,市南区蒙阴路,市北区昌化路、人民一路,李沧区九水路等市内15条路段,共计417个泊位也于20日正式上线运营。车主可扫码下载“青岛慧停车”APP,在手机上就可查找空余泊位、导航车位、无感支付、查询订单,大大缩短找车位的时间。
  江西南昌:计划新增1.75万个停车泊位
  9月15日,南昌市孺子亭公园南门停车场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预计10月与西湖区孺子亭公园园林项目完成交接,12月底停车场设备调试并完工,预计明年3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据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4412平方米,为地下4层智能仓储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纯地下结构),地下建筑结构深度达12米。
  作为缓解停车难题的一项民生工程,孺子亭公园南门停车场项目设计为自动存取、智能仓储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地上局部一层为车辆存取出入口,采用平面移动类停车智能设备,将整个车行流线与人行流线分离,设计机动车停车数173个(其中含10%充电桩车位)。地上恢复建设成园林绿化及市民休闲广场,既能满足休闲健身,又大大缓解了周边老百姓的停车需求。相对传统地下车库来说,该项目更加节约土地资源,停车方便、占地面积少。
  此外,据南昌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新一版规划,今年全市计划建设65个公共停车场,新增开工建设17500个泊位,截至目前,已有64个公共停车场开工建设,其中,49个公共停车场完成建设,新增公共停车泊位近12000个。
  结语:停车难问题的解决不仅可以带动城市交通的发展,还可以促进经济发展、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提高市民幸福指数。对于车主而言,停车是典型的高频、刚需、强痛点场景,未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智慧停车行业市场将逐渐打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