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聪明路口”是怎样炼成的
2022/10/8 09:24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聪明路口 怎样 炼成的      浏览量:
自从安装使用了“智行淄博”手机App,单位在博山、家在张店的山东省淄博市市民李先生每天来回赶班的时间节省了半个小时以上。“App里有直观的语音播报及图像展示,提供道路通行态势预判、车速引导、绿波通行服务,驾驶过程也轻松了不少。”
  自从安装使用了“智行淄博”手机App,单位在博山、家在张店的山东省淄博市市民李先生每天来回赶班的时间节省了半个小时以上。“App里有直观的语音播报及图像展示,提供道路通行态势预判、车速引导、绿波通行服务,驾驶过程也轻松了不少。”
  这要得益于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抢抓淄博市“双智城市”建设机遇,积极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在全国率先推出的“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依托科技赋能、品质服务,推动城市交通破“堵”调“优”,让驾驶人“一路绿灯”、提升通行效率、减少碳排放。
  目前,淄博市已在9个区县967个灯控路口实现“车路协同”应用场景,博山区成为全国第1个物联网云控信号机测试应用示范区。“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获“智慧公安我先行”全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专项活动暨比武大赛决赛一等奖。
  截至9月下旬,系统用户达到10万人。系统自运行以来,道路通行效率大幅提升。经南开大学测试,有关路段车辆平均车速提高28%、通行时间减少27%,平均油耗降低24%、碳排放减少23%,出行成本大大减少。
  “绿灯自由”
  清晨7时许,时值上班早高峰,博山城区的道路上车水马龙。
  “博山中心路东段3个信号灯路口,660米路段,以前通行时间约1分28秒,设置绿波后通行时间45秒左右,通行效率提高50%左右。”博山区交警大队大队长高明栋介绍。
  何谓绿波?“调整各个路口的信号灯周期、相位相序和绿信比等参数,在指定的道路上,当车辆通过第一个交叉口时遇到绿灯,按照一定的速度行驶,则在同一路段相邻的几个交叉路口均能连续遇到绿灯,确保交通通畅。”高明栋解释,合理的“绿波”设置不仅可以增强路段与路段之间的联动性,也将提升整个区域的通行质量与效率。
  11时许,博山龙泉街由南向北通往中心路的车流排成了长龙,出现了短时间的堵车现象。博山交警大队交通管理科科长李传武掏出手机,在“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中,对该路口南北相位信号调长时段,破“堵”调“优”,车辆拥堵问题迅速缓解。
  穿过博山马公祠隧道,国道205有一段弯多、坡陡的山路,这里安装了一组路侧灯带。“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将交通信号灯的可通行时间,以路侧灯带形式投影至道路,驾驶人仅需观察指示灯进入并保持在绿色灯区间,即可绿波通行。
  “博山区64个灯控路口全部安装了车路协同功能的‘物联网云控’信号机,成为了全国第一个物联网信号机测试应用示范区。”高明栋介绍,“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通过“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通人、车、路、交通信号之间的链路,实行“感-联-算-控”一体化运作,切实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算力赋能
  “请帮帮我们!”拥挤的车流中,一名驾车群众突然向民警求助,称车上有一名伤员,三根手指被机械砸中已失去知觉,急需到淄博市第一医院就医。
  博山交警利用“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开启“一键绿波”、“一键特勤”功能,为伤员开辟绿色生命通道,原本40分钟的路程仅用15分钟将病人送达,为病人的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全线可控,自动化全程无感特勤”是“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实行‘感—联—算—控’一体化运作,在执行紧急救护、抢险救灾、应急抢修等任务时,通过车载特勤终端或控制台创建特勤任务,输入任务执行人员、开始时间、起点终点、途经路口、车辆数量(或信号灯绿灯保障时长)等信息,系统根据特勤车辆速度和到达路口时间,自动完成路口交通放空、应急车辆通行、恢复正常状态等全流程操作,避免应急车辆被堵,最大限度压减交通放空时间,减少对社会交通的影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大队负责人王永峰介绍。
  智慧交通是高品质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正是通过着力搭建泛在接入、算网融合、网联互通的智能化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车路数据共享交互、路况态势自动感知、交通控制动态调整,切实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通过安装物联网信号机、交通信号数据采集器,打通人、车、路、交通信号链路,通过‘智行淄博’手机App语音播报及图像展示,为驾驶人提供道路通行态势预判、车速引导、绿波通行服务。”王永峰告诉记者。
  同时,聚焦整体交通畅通平衡及城市动脉快速通行,精准配置相关路段、不同时段绿波,确定道路起点路口和终点路口,设置信号周期、绿波时长、通行车速,实现物联网信号机控制路段一键生成双向绿波,最大限度减少交通延误、缓解车辆拥堵。
  “目前,已在9个区县967个灯控路口实现了‘车路协同’应用场景,全市5条路段安装了77组路侧灯带。”王永峰告诉记者,“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把每一个红绿灯搭建成一座座数字、畅行、便民服务之桥。
  群众视角
  下午六时的中润大道新玛特路段,车流如潮,人流如织。
  “该路段的行人过街安全守护系统正在紧张调试中。系统将协调联控上下游路口信号灯配时,明确行人、车辆通行编组和通行时序,避免行人与车辆冲突,减少交通事故隐患,全方位提高通行效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
  曾经,淄博市全市1435处信号灯路口信号机共有19种品牌,控制系统杂乱,数据无法共享,成为困扰交通信号区域协调联控的难点堵点。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强化有解思维,安装信号机数据采集器,搭建第三方控制平台,将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信号机、非联网信号机、断网信号机的运行数据、告警信息(停电、黄闪、相位缺失等)纳入平台管理,实现了集中控制‘一平台’、统一管理‘一张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孙敬双表示。
  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惠民、利民、富民、安民。在“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应用中,主动从“政府思维”转向“群众视角”、从“开发立场”转向“用户体验”成为显着亮点。
  “告别拥堵,拥有更优越的驾驶体验是广大市民的迫切需求。‘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依托科技赋能、品质服务,推动城市交通破‘堵’调‘优’,让驾驶人‘一路绿灯’、尽享出行愉悦,提升了通行效率、减少了碳排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