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加速布局千亿级产业 成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呈现利好趋势
2022/9/29 09:18   锦观新闻      关键字:成都 智能网联 汽车产业 利好趋势      浏览量: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升级,智能化促进了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了汽车新生态,有力推动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升级,智能化促进了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了汽车新生态,有力推动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国内具备组合驾驶辅助功能的乘用车达到228万辆,渗透率升至32.4%,同比增长46.2%,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22年预计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将达到惊人的3500亿元。面对可观的产业前景,多省市相继出台了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政策,成都作为先行先试的城市之一,依托其庞大的消费市场与前端技术,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多场景示范应用有序开展。今年3月,成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已开始在指定的公共道路上进行无人驾驶测试,参与道路测试的车共有12辆,其中8辆小轿车、4辆公交车,并有望于成都大运会期间上线测试运营。记者了解到,7月22日,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正式落地成都高新区,面向市民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此外,8月5日,邮政无人配送车首次亮相成都,据了解,该车可以实现定点配送、安全运行,行驶全程无人参与。
  产业布局动作加快。去年,总投资6亿元的百度5G智慧城智能驾驶项目宣布落地成都高新区,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四川省首个智能网联示范基地,为区内相关企业提供智能网联测试和应用。此外,“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落户成都市龙泉驿区。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落实中德两国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加强政府、行业、企业等多层次交流合作的国内首个落地项目,也是国内目前唯一的国际化合作测试基地。不仅如此,成都在车路协同、传感器制造、自动驾驶等方面汇集多家优质企业,产业链条逐步完善。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早在2019年,成都对外发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进方案(2019-2022)》,提出遴选一批特定应用场景的“AI+交通物流”示范项目,进行无人机自主控制、无人物流配送与远程作业、综合智能交通管控、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等新产品新场景应用示范,打造世界一流智能无人机和车联网基地。今年6月,《成都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实施细则(试行)》发布,旨在有效控制智能网联汽车潜在风险,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同时优化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环境。据悉,当前智能网联汽车正处于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加速布局的关键时期。据悉,多部门将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激励技术创新。
  相关人士表示,尽管产业发展速度加快,但成都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领域的布局离北上广等城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一些应用场景目前仍处于示范应用中,如何抢先一步,抢占产业新高地,还需更深入探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