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助推“双智”协同发展 这些城市都有新动作
2022/9/27 09:18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双智 协同发展 这些城市 新动作      浏览量:
双智”协同发展是我国城市建设与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趋势。作为创新破局的新思路,“双智”模式意在不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双智”协同发展是我国城市建设与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趋势。作为创新破局的新思路,“双智”模式意在不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今年6月,《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21)》正式发布。根据《报告》,目前,北京、上海等第一批试点城市,已围绕建设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建设车城网平台、开展示范应用以及完善标准制度等任务,开展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当下,越来越多的双智试点城市都在为智能网联产业发展提供“先试先行”的良好环境,为产业生态持续注入新活力。助推“双智”协同发展,近期,上海、北京等城市又有新动作。
  上海:投资10亿建设“双智城市”试点项目
  上海作为第一批“双智”试点城市之一,率先布局构建起“双智”试点的坚实基础。围绕“平台可生长,体验可期待,服务可延展,标准成体系”四大目标,建成“1+1+N+1”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的“双智”方案中国样板。
  9月20日消息,安亭镇“双智”试点项目正式开工,总投资10亿元,根据计划,嘉定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174.2公里开放测试道路车路协同环境建设,涉及208个路口智能感知系统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基于前期上海国际汽车城区域内已完成的53.6公里道路基础建设,嘉定还将新建50个“全息路口”,构建基于城市统一数据基底的“车、城、网”数字孪生平台,打造多个彰显嘉定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创新应用场景。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9月3日,在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支持下,上海智慧城市智能汽车融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将为智慧城市和智能汽车协同发展搭建融合平台。
  北京:智慧副中心建设应用场景需求发布
  北京作为首批“双智”协同发展试点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政策支持下,北京智能网联产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产业链不断完善,形成了以经开区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为代表的的多个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
  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在建设发展期就按照双智协同的思路前瞻性布局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等基础设施。7月22日,在2022中关村论坛系列技术交易活动期间,2022年第一批智慧副中心建设应用场景需求正式对外发布,涉及副中心感知体系、数字孪生(规、建、管一体化服务)、网联云控自动驾驶3.0、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医疗、智慧社区六大需求内容,并对智慧城市大脑、时空数字底座、智慧城市碳排放、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等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技术解决方案进行推介。
  合肥:颁布首例低速无人车商业运营许可
  2021年底,合肥被认定为国家第二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协同发展试点城市,为智能网联产业发展提供了沃土。9月19日,在2022国际(合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中的活动上,合肥市首次为无人配送车头部企业白犀牛颁发了低速无人车商业运营许可,此次颁布的商业许可尚属国内一线城市首例,自动驾驶领域低速无人车的管理在合肥实现创新突破。
  自动驾驶是合肥双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低速无人车作为自动驾驶技术在物流领域的重要应用,对于促进快递物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8月,合肥公布《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第二批开放道路目录》。根据目录,合肥市第二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开放道路,双向道路总里程约464公里,为无人车的测试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山东:打造淄博无人驾驶特色商业模式
  2021年12月,淄博市入选了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目前全国“双智”城市只有16家,这意味着淄博智能网联汽车进入了全国试点的第一方阵。
  8月2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22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暨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末端低速无人车商业化应用”场景方面,淄博市发布了《2022年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建设任务》,张店区、临淄区、高新区政府已实现了典型场景的部署运行。力争试点期内开展无人零售、无人配送等多场景末端低速无人车运营示范,打造淄博无人驾驶特色商业模式。
  结语: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发展任重道远,“双智”试点项目有望解决当前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智能交通建设中的诸多难点,将双智城市建设推向融合发展、切实落地的理想状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