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AI产品落地难如何破解?全国首例产业专项立法来了!
2022/9/16 11:05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AI产品 落地难 全国首例 专项立法      浏览量:
从数字经济、智能网联汽车到人工智能等,在城市产业支撑和未来发展规划下,深圳加快了对人工智能(AI)、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领域的立法探索。深圳再次创下地方立法“全国首例”!
  从数字经济、智能网联汽车到人工智能等,在城市产业支撑和未来发展规划下,深圳加快了对人工智能(AI)、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领域的立法探索。深圳再次创下地方立法“全国首例”!
  深圳日前公布了《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我国第一部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将于2022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共设七章七十三条,其颁布有助于破解人工智能落地难题,完善人工智能产业链,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双向奔赴。
  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重新定义制造业等各行业的发展方向,随着相关科技成果不断落地,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就此,人工智能技术也正成为世界各国产业竞争角逐的焦点。
  为了更好的规范和适应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新情况,各国关于人工智能的产业立法也在稳步推进。目前,国外已公布的立法有《智能机器人开发及普及促进法》、《人工智能未来法案》、《人工智能法案》等。在我国,上海市也于今年9月初启动了《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草案)》征询意见程序。
  我国当下在法律层面对于人工智能及人工智能产业的概念尚未有明确规定。《条例》从技术角度对人工智能的概念作出了规定,并且明确了人工智能产业的边界等。
  我国近年来数字技术产品领域的供应链安全遭到重大挑战。我国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对高端芯片、操作系统等“卡脖子”的关键数字技术加强攻关,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因此,《条例》明确要补齐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短板,致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推动科技成果高效转化。
  算力、算法、数据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三大基本要素,算力是人工智能运作的基础,算法是人工智能的核心,数据则被誉为人工智能的“石油”。《条例》强调要加强人工智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建立面向产业的算力算法开放平台、推动人工智能数据资源有序开放等,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所需提供基础资源保障和支撑设施。
  事实上,“落地难”是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一大瓶颈。人工智能只有实现真正的落地,才能去虚向实,实现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双向奔赴”。《条例》以促进产业发展为出发点,针对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瓶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打通人工智能去虚向实的“最后一公里”,进行了富有创新性、创造性的探索。
  法治先行,是人工智能产业行稳致远的有力保障。国家层面还未有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深圳率先在人工智能产业立法上的探索,无疑为其他地方立法提供参考借鉴,将为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立法提供更多有益探索,推动国家层面的立法速度,进一步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可信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