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贵阳以智慧方式破解停车难题 让市民出行更从容
2022/9/14 09:47   中国建设新闻网      关键字:贵阳 智慧方式 破解 停车难题      浏览量:
去年11月,在云岩区黄金路、枣山路、延安西路交界处,延安西路智慧停车楼建成,共提供662个停车位,可实现全自动停车、取车。该智慧停车楼利用智能化停车管理手段,提高了车位资源的利用率和停车管理水平,逐步实现规范停车、高效停车,有效缓解了困扰附近市民的停车难题。
  “车位少、停车难”是近年来困扰贵州省贵阳市老城区市民的一大难题。去年11月,在云岩区黄金路、枣山路、延安西路交界处,延安西路智慧停车楼建成,共提供662个停车位,可实现全自动停车、取车。该智慧停车楼利用智能化停车管理手段,提高了车位资源的利用率和停车管理水平,逐步实现规范停车、高效停车,有效缓解了困扰附近市民的停车难题。
  有效利用空间 解决停车难题
  “以前这里是露天停车场,不仅车位少,车辆停放也比较混乱。”家住延安西路的翟先生说。之前此处的露天停车场内可停放100余辆汽车,但由于周边老旧小区、学校和市场密集,人流量大,停车位供不应求。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延安西路智慧停车楼建设项目是《贵阳市推动停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出台后建设的首批项目之一,于2020年7月开工,2021年11月建成并开始试运行,今年1月1日起正式运营。
  “我们对场地中8000余平方米的空地进行单独规划,修建了这栋地上六层、地下三层的智慧停车楼,建筑面积达1.9万余平方米,停车位从原来的100余个增加到662个,周边商铺装卸货的车辆也拥有了专用车位。”相关负责人说。
  从露天停车场变为智慧停车楼,这个停车场的“大变身”不仅有效缓解了黄金路、枣山路、延安西路周边停车泊位数量不足的问题,也改善了区域交通环境、提升了城市服务质量。
  全智能化管理 方便市民停车
  市民周女士将车驶入延安西路智慧停车楼候车区后,熟练地将车开进车库的可升降轿厢内,下车后,她在智能停车设备终端的屏幕上确认存车,整个停车过程仅仅用时几分钟。“现在无论是停车还是取车都很方便,不需要自己去找车位,把车开到指定位置后,其他的事情都交给智慧停车系统就行了。”周女士高兴地说。
  据了解,延安西路智慧停车楼采用先进的机械停车系统,可实现全自动停取车。停车时,车主不用自己找车位,只需将车辆驶入车库的可升降轿厢内即可下车出库,系统会根据停车库内车位的空余情况,精准地就近将车辆自动送至停车位;取车时,车主只需要在智能设备终端的屏幕上确认取车,两分钟内系统就会将车辆自动送到取车厅。
  延安西路智慧停车楼的每一个车库前都有智能停车设备终端,上面有扫码存取、人脸存取、指纹存取、直接存取(通过车牌号)等方式。停车楼两侧还设有新能源车充电停车区,共50余个快充充电桩,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充电服务。
  创新建设思路 增加泊位供给
  “自今年年初正式运营以来,日均车流量达3000余次、停车饱和率约35%,每天的静态停车数量接近300辆,就停车楼可提供的停车位数量而言,目前完全可以承受来自周边的停车压力。”相关负责人说道。
  目前,在吸取延安西路智慧停车楼的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贵阳市鼓励相关企业积极开发普通停车场无法利用的地下空间、异形的“城市边角”地块,建设更多能供市民使用的立体多层机械式停车库。
  除了已建成投用的延安西路智慧停车楼,贵阳市还计划在云岩区沙河街,南明区花果园立交桥、青云路,观山湖区福兴路、花溪区民主路、成荫巷以及息烽县永阳街道等停车位供不应求的地点建设类似的智慧停车项目,预计将于明年年初完工,助力更多车位实现人性化、智能化、效率化管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