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全球最大!机器人停车场在香港开工
2022/9/14 09:09   OFweek机器人网      关键字:机器人 停车场 香港 开工      浏览量:
该项目由中集旗下企业中集物联承建,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一个机器人停车场,可提供1550个停车位,全部采用AGV停车机器人自动泊车。
  城市的土地日益稀缺和紧张让停车难的问题长期存在,如何解决问题且能节省土地就成了科技企业可以突破的方向。
  9月6日,香港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智能停车场A(1期)项目在港举行启动仪式。该项目由中集旗下企业中集物联承建,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一个机器人停车场,可提供1550个停车位,全部采用AGV停车机器人自动泊车。此项目为AGV机器人停车场这一产品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想象空间。
  上半年AGV行业融资金额近20亿
  近年来,随着制造业的智能 化升级需求不断升温,AGV行业也迎来发展风口。从资金投入来看,2022年上半年AGV行业共发生11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近20亿,大部分企业融资金额都在亿元级以上,其中,海柔创新与未来机器人两家企业在上半年拿到了行业最多的融资。
  据调研,2021-2025年中国工业移动机器人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速超45%,至2025年中国工业移动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50亿元。
  此外,政策上的扶植也是AGV行业发展的一个原因,中国移动机器人(AGV/AMR)产业联盟《2021-2022年度中国工业应用移动机器人(AGV/AMR)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对工业机器人的重点支持,工业制造领域集成应用深化拓展。面向各行业智能化改造升级的实际需求,机器人企业不断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行业应用逐渐向家具、实体等传统行业延伸。
  AGV机器人停车场是否值得继续投入和做大呢?
  在智能仓储领域,AGV机器人已然掀起一轮爆发态势。虽然与仓储搬运机器人技术细节不尽相同,目前的市场形势也无法相比,但是对于AGV厂商来说,停车机器人市场若是能随着智能停车库的普及而持续扩张,那将同样是一片巨大的蓝海。
  在城市层面,AGV机器人停车场意味着建停车场只需要更少的土地,而且空置率有望降低,这对于城市尤其是大城市的决策者和规划者来说是解决了一个头疼的问题。
  建设AGV机器人停车场节省的土地是一笔庞大的资金,这对于地方政府意义重大,可以有效缓解某些城市土地储备不足、基础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一方面有市场需求,另外一方面有国家号召,AGV机器人停车场又能在建设过程中补足新能源充电设备不足的短板,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方向,AGV机器人停车场作为行业风口,尤其是已经具备了行业经验和技术的企业有必要顺风而行。
  有业内人士认为,“停车场更新”可以看作是城市更新的子概念,这是行业要去力推的一个方向,要在不同的场合进行重点阐述。类似中集这样的企业集团,有品牌,有技术,而且作为中国第一个智能立体车库承建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申请获批技术发明专利数量第一,完全有机会把自己的技术和市场最大程度融合在一起。
  从这点来说,中集承建全球最大机器人停车场不但展示了自己的技术实力,实际上也加速了大型企业在AGV赛道以及数字基础设施方向的推进,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资金涌入这一赛道,但大型企业因为技术积淀、资金、品牌的原因,其优势会越来越凸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