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大数据共享平台托起智慧城市建
江夏绘就“一张图”衣食住行“一点通”
2022/9/9 09:08   湖北日报      关键字:大数据 共享平台 江夏 智慧城市      浏览量:
2019年12月,“智慧江夏”一中心两平台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项目设计、实施、运营。该项目包含江夏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大数据平台和公共服务云平台。在此基础上,该项目逐步开展各政务行业智慧专项应用场景规划与建设。
  在江夏大数据中心,数十万条来自各单位的数据涌入大数据平台。截至当日,数据库中已有1.09亿条数据。
  在居民手机端,点开微信小程序“智慧江夏”,热点区域实时人流量、渍水风险点、气象灾害预警等一目了然。
  在相关政府部门,输入需求数据关键词,数据申请报告迅速生成并传达到具体负责人。
  这一切,得益于“智慧江夏”一中心两平台项目的推进。
  2019年12月,“智慧江夏”一中心两平台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项目设计、实施、运营。该项目包含江夏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大数据平台和公共服务云平台。在此基础上,该项目逐步开展各政务行业智慧专项应用场景规划与建设。
  “一张图”荣获全国金奖
  前不久,202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上,江夏区新型智慧城市核心底座“智慧江夏”一中心两平台项目,荣获202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由科技部批准设立,在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和实施效益等多个维度具备高专业度和含金量。
  “获奖项目最核心的竞争力来自‘一张图’。”该项目数据工程负责人王潇介绍,地理信息是国家信息资源中最基础、最重要的信息资源。
  “获奖的江夏‘一张图’可不同于普通的江夏地图。”王潇说,他们基于天地图搭建江夏地图的框架,到国土资源、民政、住建等部门获取最新信息,修正地图框架。再利用大数据平台,汇聚气象、水务、教育、应急、文旅等信息,分门别类让数据注入“智慧”。最后,结合用户需求,在地图上添加测量、标绘、专题制图等工具,为地图赋能。
  “江夏‘一张图’有70多种地图能力,基于这些能力,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对数据进行空间分析和展示,真正实现让数据辅助决策。”王潇说。
  政务数据集约共享
  王潇介绍,江夏区政务数据共享平台,通过提供库表、接口、文件三种数据对接方式,满足各种不同的数据应用场景,实现政务数据汇聚交换、互联互通,保证政务数据的流通性和安全性。
  平台为区政务人员提供数据地图服务,并按照生活服务、 医疗卫生、科技创新、城建住房、商贸流通、公共安全、机构团体、生态环境、社会救助、交通运输、财税金融、安全生产、市场监督、地理空间等15类主题进行分类管理,用户可选择不同主题查看相应的地图。
  平台提供江夏区相关的便民服务,包括文体惠民、交通出行、市容环境、医疗教育和日常应用等六类微信应用基本信息及下载链接。
  智慧“大脑”让治理更聪明
  江夏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就是江夏区的“城市大脑”。
  “城市大脑”将态势感知中心、监测预警中心、运行管理中心、决策指挥中心、创新研究中心、网络安全中心、宣教展示中心等职能合并,通过智能中枢,打造通用平台。
  目前,已实现全区6个系统数据业务协同。以“一屏观江夏”为展示平台,搭建六大智慧运营综合应用系统,通过数据支撑,实现“一屏统揽城市运行、一屏统管城市治理”。
  依托运管中心内的大屏显示、数字会议、通讯调度、视频会议等设施,一旦有突发状况,智慧“大脑”会发出指令,启动各项紧急措施,迅速联动。
  王潇举例,当汛情发生,智慧“大脑”快速采取行动,基于气象、水务、城管、综治、应急等数据,通过摄像头快速识别汛情等级,判断是否有聚集人群需要疏散,一键通知各个应急部门及时响应。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