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大数据赋能 数字画像描绘宁波智慧城市生活
2022/9/8 10:11   央广网      关键字:大数据 赋能 宁波 智慧城市      浏览量:
随着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二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宁波举行,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模式在宁波这座城市落地生根。市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
  随着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二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宁波举行,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模式在宁波这座城市落地生根。市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
  在宁波象山中心菜市场,摊主张女士一边忙活着一边告诉买菜的顾客:“现在菜场改造升级后,我们都使用智能电子秤,称重的同时屏幕上会显示菜品名称、单价、重量以及金额,绝对不会出现缺斤少两的问题,消费者尽管放心买。”
  购买了江北某小区住宅的黄女士现在会习惯性地打开手机“浙里办”的“舒心住”应用,线上看自己的房子一步步建设,憧憬着住进新房的日子。她说:“工程进度、监理验收等这些细节在里面都能看到,只要我有疑问都能得到回应和解答,很贴心。”
  “现在不用再被多个APP混淆,只要通过甬城泊车智慧停车平台,一键就能完成停车缴费。”市民杨先生表示,他开车从家里小区出发到各个商超购物,一路的停车费,只要花几秒钟就可以完成支付。
  这一系列的智慧应用,关乎着每个市民的衣食住行,恰恰也是宁波“智慧城市”的生动注脚。事实证明,曾经看似遥远的智慧城市生活在宁波已逐渐有了更清晰的画像。
  近年来,随着新型智慧城市的不断建设,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一大批优秀应用涌现,有效缓解了办事难、就医难、就学难、出行难等民生问题。今年3月,宁波智能公共数据平台正式启用运营,通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来自基层治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经济发展等领域的数据资源得以归集共享,为全市包括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建设“两个先行”在内的400多个数字化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作为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和探路者,宁波早在2010年就在全国率先系统部署智慧城市建设,并将智慧城市建设上升为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目前,宁波市推进了200余个数字化改革省级先行示范项目建设,38个应用获得省、市最佳应用和省改革突破奖,50多项成果在全国全省推广,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先后荣获了“中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卓越奖”等荣誉40余项。
  “智慧城市的终极目的,是为了人类更美好的生活,这才是真正的智慧。”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国家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曾在他的主旨演讲中这样表示,也为宁波未来的智慧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宁波市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宁波智慧城市建设将迈入全球领先行列,成为数字孪生城市标杆市、数字社会发展先行区。宁波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宁波将以应用场景试点为突破,从产业、楼宇、社区、园区、校园、港口等小切口开始,不断丰富特色“数字孪生”应用场景,逐步向城市全域、城乡一体化的“数字孪生”空间过渡,进一步建好智慧城市“数字孪生”之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