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淄博交警:年底前完成全市1435个灯控路口车路协同改造
2022/9/8 09:28   ITS114      关键字:淄博交警 灯控路口 车路协同 改造      浏览量:
近日,淄博交警在博山交警大队召开“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应用工作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形式推动“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在全市道路的全域应用。
  近日,淄博交警在博山交警大队召开“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应用工作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形式推动“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在全市道路的全域应用。
  期间,参会人员在博山大队指挥中心现场观摩了“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的平台功能展示,消防处警交通保障演习“一键特勤”的功能应用展示;随后,参会人员集体乘车,现场体验了205国道(岜山至马公祠路段)沿线信号灯绿波协同的实际应用效果。观摩体验结束后,参会人员对加快“车路协同”系统在全市道路的多场景应用进行了座谈交流。
  “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是今年淄博市试点全国“双智城市”的建设项目。系统已经具备了车速全域诱导、行人过街安全守护、一键设置绿波通行、全程无感特勤控制等功能,全市9个区县967个灯控路口实现了“车路协同”应用,博山区还成为了全国第一个物联网信号机测试应用示范区。项目还被市发改委列入了淄博市重大工程项目在全市重点推广应用,被省发改委作为全省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规划建设项目报国务院审批。
  系统的建设应用对于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顺畅、舒适的出行需求,推动城市交通破“堵”调“优”,避免在红绿灯路口频繁启停车辆,实现“一路绿灯”畅行,提升出行体验感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
  经过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对该系统进行测试,使用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后,平均车速可以提高19%,通行时间下降15%,平均油耗减少10.55%,随着系统的逐步完善,相应的数值都有提升空间。
  交警支队将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全市1435个灯控路口物联网信号灯的安装应用,“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将通过算力赋能,打通人、车、路、交通信号之间的链路,通过“感-联-算-控”,让车辆在行进过程中自动无感编队,生成车路自相适应、主动控制的安全通行方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域绿波”“车路协同”。
  驾驶员下载“智行淄博”APP(安卓版)可提前预知远处交通信号灯,从而达到提高通行效率、节省燃油、降低排放、提高行驶安全性的目的。
  “智行淄博”车路协同智慧交通诱导系统通过“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手段,在全时空动态交通信息采集与融合的基础上开展车辆主动安全控制和道路协同管理,充分实现人、车、路的有效协同,从而形成的安全、高效和环保的道路智慧交通诱导系统,让驾驶员超视距感知远处交通信号灯的状态,成为车的另一双“眼睛”。驾驶员可以根据系统实时提供的多个车速诱导方案,通过合理调整车速,实现在绿灯区间到达路口并安全通过,避免在路口急加速、急刹车,减少了车辆启停频次,降低路口车辆积压时间。
  “智行淄博”车路协同智慧交通诱导系统的原理是,根据车辆的位置、速度和方向,以及前方路口的信号灯灯时方案,计算得到车辆在绿灯时段通过路口的多个速度区间,通过通信网络传递到手机APP(语音及图像)终端或者以诱导灯带形式呈现到路面,辅助驾驶人进行驾驶,提升车辆驾乘体验。“智行淄博”车路协同智慧交通诱导系统将路口的概念扩大到路段。
  系统将前方红绿灯状态以时速表的方式,用手机APP推送给驾驶员,驾驶员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按照系统建议的速度行驶,到达路口时一定绿灯通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