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要点看这里!《2022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
2022/9/5 13:47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关键字:2022 浙江省 人工智能 报告      浏览量:
《2022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对浙江省人工智能总体情况、行业发展、区域分布、技术创新、企业培育、场景应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发展趋势、重点举措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对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新一代人工智能蓬勃兴起,“前沿突破—技术赋能—场景应用—设施支撑”全面发力,引领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的“头雁”效应显著增强,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重点布局方向。我国、浙江省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培育壮大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前瞻谋划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近年来,浙江省人工智能技术快速突破,产业化应用成效显著,成为浙江省拓展产业空间、培育发展动能、谋求竞争优势的引领性力量。为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建设,浙江省把人工智能作为开启下一步工业革命和智能世界的关键性、引领性产业,打造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建设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擦亮数字化改革金名片。
  2022年8月31日下午,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联合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共同发布《2022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发展报告》)。
  以下为《发展报告》主要内容:
  《发展报告》是立足浙江数字经济基础、面向未来发展趋势,在充分调研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经过专家研讨、部门征求意见后形成的一份高质量智库报告,重点阐述最近一年来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报告共分为综述篇、地区篇、行业篇、未来篇、场景篇、平台篇、企业篇七个篇章,对浙江省人工智能总体情况、行业发展、区域分布、技术创新、企业培育、场景应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发展趋势、重点举措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对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综述篇
  1、发展新成效
  一是规模效益保持较快增长。2021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企业实现总营业收入3887.42亿元,同比增长30.96%,实现利润总额446.32亿元;研发投入达244.4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8.2%。
  二是融合赋能打造特色优势。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基本覆盖了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个层面,形成了从核心技术研发、智能终端制造到行业智能化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三是特色化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已形成以杭州为核心,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等地区快速发展的态势,杭州集聚了全省约36%的人工智能核心企业,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城市(不包含直辖市)竞争力评价指数排名全国第二。
  四是技术创新成果亮点纷呈。截至2021年底,人工智能企业授权发明专利达23538件,成功研发3D键合堆叠存算一体芯片、超导量子芯片、多模态大模型等一批技术领先成果。
  五是发展梯队建设加快完善。2021年浙江省拥有人工智能企业1156家,同比增长约60%,新增富佳股份、爱科科技、和达科技、王力安防等A股上市人工智能企业,300余家新获批省“专精特新”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形成了梯次分明、规模较大的人工智能企业队伍。
  六是多跨场景应用全面深化。浙江省坚持以行业应用带动产业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在产业发展、公共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形成一批应用场景。
  七是率先开展智能社会实践。积极响应国家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工作,成立了以省委网信办和之江实验室为主导,省级和杭州市级相关部门参与的实验工作组,已有浙江省医学人工智能社会治理、浙江大学教育智能治理等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
  八是数字基底建设全面夯实。浙江省稳步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产业和应用智能化发展的关键作用,全面布局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支撑人工智能应用有序发展。
  2、全球新动向
  一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发展。欧美发达国家围绕人工智能,出台了包括网络基础设施、人机交互与协作、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伦理规范等方面的多项战略规划。
  二是多项前沿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认知智能、知识图谱、机器学习等多个技术领域持续创新,人工智能发展即将进入新的黄金阶段。
  三是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和保护进程加快完善。数据的高效利用极大促进人工智能创新,各国政府加大对数据要素开发利用,如欧盟颁布了《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和《数据法案》。
  四是海量复杂数据处理需求驱动通用算力向智能算力演进。智能算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生产力,由NPU、GPU、FPGA等智能芯片异构而成的智能算力,在计算成本和效率方面更具优势。
  五是人工智能大模型成为连接技术生态和产业生态的桥梁。人工智能大模型是可适用多种应用场景的通用化人工智能模型,有望重新定义人工智能产业模式、产业标准,从而带来重大变革。
  3、浙江省新举措
  一是数字化改革提升人工智能应用空间。2021年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启动之年。数字化改革拓展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加快提升省域治理科学化、精准化、协同化水平。
  二是规划引领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颁布多项涉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规划政策,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农业、交通、现代服务业等重大场景中的应用,打造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服务平台,构建“硬件+软件+平台+服务”的产业生态。
  三是科技强省加速人工智能技术突破。从强化基础理论研究、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综合性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方面,支撑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四是前瞻布局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通过打造未来技术创新策源地、创建创新成果转化试验地、建设未来场景应用引领地、发展未来产业发展集聚地,培育类脑智能、未来网络、元宇宙等新增长点。
  五是数字长三角建设助力人工智能跨区域合作。三省一市聚焦设施共建共享、开展技术攻关、培育创新力量、跨区场景建设、共筑产业生态等,推动人工智能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地区篇
  地区篇主要介绍浙江省11个设区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本情况、相关政策以及发展方向等内容,总结提炼各市2021年人工智能发展取得的特色亮点和成绩,体现了各市基于本地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差异化、特色化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2021年浙江省各设区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各有特色,如杭州正在全力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应用先导区建设;宁波推动“人机物”融合智能技术创新,构筑“3+3+N”人工智能产业体系;温州在东部沿海一带打造智能装备产业带;湖州推动德清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嘉兴在智能汽车、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等领域形成人工智能深度应用;衢州形成以集成电路、锂电材料、智能家居为主导的人工智能发展新格局;舟山构建以智慧海洋为主导的人工智能特色化发展格局;绍兴、金华、台州、丽水在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产业融合等方面也涌现了很多亮点。
  行业篇
  行业篇遴选智能芯片、智能软件、区块链、智能物联、智能计算、智能驾驶、智能制造、智能安防、智能商贸等9个浙江省现有的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行业,重点介绍各行业的全球发展态势、浙江省竞争优势以及重点发展方向等内容,突出了浙江省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先发优势。
  未来篇
  未来篇以未来需求为牵引、以前沿技术突破为主攻方向,聚焦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数字生物、元宇宙、前沿电子材料等7大领域,介绍未来产业发展阶段与趋势、浙江省研究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工作重点与突破方向等内容,前瞻谋划一批未来产业,为浙江省创造经济新增长点、构建未来竞争新优势提供有效途径。
  场景篇
  场景篇从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公共治理、民生服务三个不同层面,遴选老板电器未来工厂、蓝卓工业互联网平台、电机产业大脑等16个浙江省内重点应用场景,介绍应用场景的整体情况、特色场景以及未来发展等内容,表现了浙江省人工智能技术以应用场景为突破口,加快推动新技术转化、新产品落地,发挥经济社会效益。
  平台篇
  平台篇从推动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平台、科创平台等中遴选出11个发展较好、潜力较大、具有代表性的重点平台,主要介绍平台的整体情况、特色优势、重点方向等内容,展现了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创新突破的新成效。本次报告重点介绍了杭州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绍兴集成电路万亩千亿平台、德清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等创新平台。
  企业篇
  企业篇从入选2021年度浙江省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和优秀解决方案(产品)的单位中,遴选了省疾控中心、永创智能、安脉盛、明度智控、先临三维等19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示范应用和普及推广意义的企业或机构,主要介绍其基本概况、发展动态以及未来方向等内容,凸显了浙江省人工智能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产业创新活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