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福建用心织密校园“安全网”
2022/9/5 09:28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福建 织密 校园 安全网      浏览量:
近年来,福建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作为工作重点,在全国率先完成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封闭化管理率、视频监控和一键报警建设联网率、护学岗设置率“4个100%”,全力打造平安校园,全省涉校涉生刑事、治安案件连续3年下降,校园广大师生安全感显著提升。
  “有你们在,我们家长心里就踏实了。”8月31日,新学期伊始,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门前,看到民警维持开学秩序的忙碌身影,一位家长动情地说。
  “光这个暑假派出所民警就来了3次,帮助指导我们堵塞防范漏洞,专业敬业、用心用情,丫霸(福州话很好的意思)!”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总务主任林元志连连称赞。
  近年来,福建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作为工作重点,在全国率先完成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封闭化管理率、视频监控和一键报警建设联网率、护学岗设置率“4个100%”,全力打造平安校园,全省涉校涉生刑事、治安案件连续3年下降,校园广大师生安全感显著提升。
  隐患“清零”
  对校园进行全方位“体检”
  “辖区内哪所学校安全问题没有排查到位、隐患没有及时整改到位,我就放不下心。”开学前一周,上杭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民警再次来到城南小学,对前期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
  近年来,福建公安机关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作为常态化督促落实校园安防措施的有力抓手,坚持学校自查与监督检查相结合、常态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暗访抽查与视频抽查相结合,抓实隐患排查、整改、销号等关键环节的全链条闭环管理,确保各类隐患查得出来、改得到位。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福建公安机关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列为工作重点,利用暑期对全省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全方位“体检”,在开学前一周对前期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确保秋季开学前隐患“清零”。据统计,今年暑期全省累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2980处,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330个,排查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102起。
  夯基固本
  推进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福建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部署要求,高位谋划、联动协作、夯基固本,会同教育部门扎实推进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行周分析、月小结、季通报,搭建校园安防建设信息平台实时汇聚工作进展情况,强力推动全省1.5万余所中小学、幼儿园提前完成“4个100%”。
  “平常我们加强校园周边视频巡查,遇到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接到报警,实时掌握学校现场情况,为我们快速反应、高效处置赢得宝贵时间。”泉州市公安局台商投资区分局治安大队负责人介绍。
  福建公安机关结合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探索校园安防智能化方面下功夫,逐步在全省4468所学校安装前端智能设备,强化对风险隐患的预警防范。
  立体巡防
  结合实际创新护学模式
  近年来,福建公安机关持续强化护学力量建设,在完成全省校园警务、校园治安岗建设的基础上,鼓励各地公安机关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护学模式,打造“女子护学岗”“五级巡防”“无人机战队巡航”等一批护学典型,“高峰勤务”“护学岗”机制得到持续优化。全省日均出动警力7100余人次、群防群治力量1.4万余人次,全力守护校园及其周边路段平安,广大师生安全感大幅提升。
  “纵横大鹏无人机起飞!”近日,莆田市圳湖警用无人机空管站“飞手”操控无人机按照既定线路,围绕东青小学等5所学校开展“空中巡航护学”。莆田市公安局将护学力量向空中延伸,全力守护校园安全。“我们派出所辖区面积有202平方公里,5所学校位置相对分散,依托无人机视频传输、空中喊话等功能,使我们的护学巡查效率得到大大提升。”莆田市公安局城厢分局常太派出所所长肖雄辉介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