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四川发布“十四五”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将深度挖掘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2022/9/1 11:2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四川 深度挖掘 人工智能 应用场景      浏览量:
8月30日,四川科学技术厅发布了《四川省“十四五”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阐述了我省“十四五”期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四川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打造一批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聚区、国家级创新平台、典型应用场景,培育一批人工智能创新标杆企业,智能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8月30日,四川科学技术厅发布了《四川省“十四五”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阐述了我省“十四五”期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四川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打造一批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聚区、国家级创新平台、典型应用场景,培育一批人工智能创新标杆企业,智能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在应用场景打造方面,将以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为支撑,结合四川省产业发展、民生服务、人民健康和社会治理等需求,打造智能制造、智能空管、普惠金融、智慧医疗、智能社会治理、智慧文旅、智能交通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1、智能制造
  聚焦装备设计、生产、销售、运输及运维等全生命周期管理,突破设备故障诊断、智能识别磨损、实时采集数据与高精度传感监控、高可靠实时通信与北向传导、导入客户订单与企业资源、智能决策南向控制、全供应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全域工控安全等关键技术攻关,推广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智能检测装备、智能物流装备、智能装配装备等智能产品,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制造装备、轨道交通、饮料食品、节能环保、数字文化等领域形成典型应用场景。
  2、智能空管
  推广机场智能运控系统、机场场面智能管控系统、行李/货物无人化智能处理装各、跑道运行安全监测装备、智能化鸟击综合防范系统、机场群一体化智能管控系统、空管协同运行智能控制系统、数字塔合系统、远程塔合系统、空管语音识别及智能决策系统、无人机交通智能管理系统、基于 SG 的低空雷达智能组网系统、通航飞行安全保障及应急救援作业支撑装备等在民航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开级中的应用,并形成试点示范。
  3、普惠金融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科技手段,着力构建运行高效、互助共享、线上线下同步发展、防控风险的普惠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实现目标客户的精准识别、精细管理、精确服务:形成互联网小额货款、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基金理财等金融试点示范,应对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以金融产品创新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使用体验和质量,解决我省金融服务不平衡,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领域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打造普惠金融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4、智慧医疗
  依托可穿戴设备和智能终端,推广个性化健康管理系统、智能体医融合系统、可穿戴智能监护系统、疾病智能筛查系统、智能诊疗、残疾人康复智能辅助、智能医养设备、智能健康监测、智能中医诊断系统、智能疾病(包括慢病、罕见病、流行病等)早期防控系统等在智能医疗康养中的应用,并形成试点示范,打造智慧医疗、智慧健康和智慧防疫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5、智能社会治理
  在社会治理中推广应用智能传感、巡查机器人低成本无人机、高安全性无人车等智能硬件产品和城乡大数据智能服务,智能刑事侦查、智能司法取证分析、智能交通等智能软件产品,构建社会化的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和服务平台,研发各级政府与各基层组织的垂直统一管控智能软件、各部门与行业(如觉政、医疗、交通、公安、应急)横向协同智能软件,并在城乡管理、交通监管、公共突发事件、社区洽理等领域开展应用示范,打造智能社会治理典型应用场景。
  6、智慧文旅
  加强文物挖掘保护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加快推进元宇宙关键技术攻关,在四川省优势和特色的非遗文化传承、影视动漫、网络视听、数字娱乐、景区、博物馆、艺术馆等领域推广应用 AR/VR 可穿戴智能设备、沉浸式体验平台等智能硬件产品和景区虚拟三维建模、虚拟展示、虚拟旅游等智能软件产品,推动四川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慧文旅典型应用场景。
  7、智能交通
  开展智慧高速试点建设,推进高精度动态定位、厘米级车道导航、毫秒级雷视感知融合技术、基手SG 场景的 V2X 车路协同技术在智慧高速的试点应用,打造高速公路全路段车路协司、全天候通行,风险监测及预警、安全辅助驾驶等典型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8、智能环境管治
  针对环境监测管治中第一时间发现、排查、解决问题的难点,构建网格化环境监测、精细化污染湖源、智能化线下推送的“生态大脑”。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手段实现精准治污、科技治污、依法治污。通过“以算代测”实现网格化监测,降低硬件投入成本、通过智能化污染源研判简化人工排查流程、通过精细化消息推送联动线下响应各部门履职尽责。推进环境监测管治从信息化走向智能化、从硬件主导走向算法驱动、从人工决策走向自动研判,打造智能环境管治典型应用场景。
  9、智慧水务
  在取水、制水、供水、用水、排水、水处理、 水资源再生、水库灌区、河湖流域、水情雨情等水务水利、水循环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测、数据采集、自动分析、智能控制、智慧管理。在城镇供排水领域,建设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工厂综合管控系统、供水管网压力管理和漏损控制系统、排水管网在线监测系统、全域排水大数据管理分析系统、“厂网河”一体化智能调度系统。在水利灌区领域,以水利感知网、水利业务网、水利云等为基础,建设数字李生流域平台,实现防汛预警、水量管理、供水管理、水资源调配、工程建设、安全监测、自动控制、运行维护等智慧综合应用场景。
  10、智慧气象
  依托气象大数据、数值预报模式等基础,将人工智能技术贯穿观测数据质量控制、模式数据同化、模式产品后处理、最优模式产品推荐、短临预报预警、预报服务产品自动生成等气象业务全流程,并形成试点示范,打造智慧气象应用场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