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从“治理”到“智理”,蹚出智慧社区建设的山东路径
2022/8/31 09:11   大众日报      关键字:蹚出 智慧社区 山东路径      浏览量:
如今的齐鲁大地,智慧社区建设多点开花。在执笔作答如何把新型智慧城市建成建好这一问题上,山东在擦亮“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新型智慧城市整体品牌的过程中,走出一条愈加清晰的实践路径。
  每个楼道安装水力热力平衡器,实现着每户室内温度的自动调节;7组自动开关、自动定时消毒感应智能垃圾箱,美化社区环境的同时也自成风景;在家门口可以实现新鲜牛奶自由;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如果老人一天未出门,社区报备人员的手机会发出报警信号,社区负责人员收到信号后会安排专人到独居老人家中看望……如今,这些贴心便民场景,在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北海路街道南湖社区已成为了日常。
  8月25日,胶东经济圈新型智慧城市区域联盟智慧社区建设现场会于潍坊召开。会上,山东省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廉凯介绍,今年以来,山东在首批301个智慧社区(村居)建设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城市社区,梳理提出了1500余个重点建设的智慧社区任务清单,开展了智慧社区建设突破行动。
  如今的齐鲁大地,智慧社区建设多点开花。在执笔作答如何把新型智慧城市建成建好这一问题上,山东在擦亮“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新型智慧城市整体品牌的过程中,走出一条愈加清晰的实践路径。
  物联感知令社区更温馨,托举百姓的“幸福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答好这一民生答卷,奎文区积极探索“零工客栈”服务模式,促进社区内灵活就业人员充分就业。通过开通零工客栈官方微信公众号、零工客栈线上招工、找活小程序打造了社会公益平台。社区内灵活就业者和用工者可以在小程序上发布招工信息和找活信息,实现了社区内灵活就业者足不出户就能找活,用工单位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合适的零工。线下,零工客栈在街道和社区分别设立零工和用工者服务点,大家可以就近就地进行用工信息登记,社区也将零工客栈宣传海报张贴到各个小区,做到家喻户晓,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近年来,潍坊以数智惠民为中心,深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用数字化手段补齐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的短板。据悉,目前潍坊市本级以及下辖8县市已全部成为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171家社区成为省级智慧社区试点。荣获“2020年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称号,108个案例荣登2021年度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优秀案例榜,数量居全省首位。
  智慧社区建设助力社区的管理效能整体提升,共绘社区治理“同心圆”。
  社区是微缩型的城市,反观以前的社区,信息传达靠“人传人”,登记出入靠手工填写,私家车占位靠保安,社区流动人口管理需要找“秘籍”……一线基层产生了大量的数据,但是基层工作者手头的数据,往往存在数据模糊不清、多头填报等问题。
  如今,依托5G、物联网等技术发展,智慧社区之间形成“有感”联结,社区管理已进入智能模式,处处彰显出基层治理的民生温度。浪潮卓数智慧社区总经理申传旺介绍,浪潮为智慧社区提供解决方案,以数据为核心,构建“1+1+N”体系,即1个基层治理数据库,一个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N个基层治理服务场景,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社区。其中,基于基层治理数据库梳理出6大主题,38个专题,306个数据目录,打造基层治理一张表,实现数据“一次采集,多方利用”,助力基层人员提质增效,济南市市中区乐山小区便是浪潮打造的智慧社区样本之一。
  门口监控24小时“云”端回传到访人、车相关信息;居民回家“刷脸”可进楼;政务便民机、自助诊疗仪器、智能洗衣柜、智能回收站等设备一应俱全……如今的乐山小区旧貌换新颜,从老旧社区变身为集党建服务、智慧安防、居社互动、社区运营于一体的“智安社区”。
  数字赋能,打通城市精细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楼栋数11栋,房屋数2196个,人口数3503人,车位数370个……烟台市芝罘区建昌街社区打造了“一键搜社区”“一网管社区”“一屏观社区”等应用场景。依托建昌街社区服务平台,社区概况、人口、车、房屋、企业等数据在“建昌街社区三维实景一张图”中可以实现实时监测管理,工作人员可以全面掌握社区工作各个环节,从而实现社区工作全方位监控和全局化调度。诸如此类的“聪明”社区在齐鲁大地不胜枚举,各地正将智慧“因子”融入社区管理中,将数字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用科技赋能社区生活,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
  山东力争通过三年多时间,打造“无证明之省”。如今,日照市东港区的社区居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无证明之省”建设的数字红利。记者从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获悉,东港区利用“智慧网格”提升社区治理“智”效,将“无证明办事”延伸到社区。党建服务、养老、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等71项高频服务事项公布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群众网上电子申请,通过智慧云章系统,社区、街道两级管理员手机APP签字审批、网上盖章,提升了“指尖上”的服务效率,实现“群众动嘴、网络跑腿、一网通办”。
  智慧社区建设作为城市精细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既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基层的微观呈现,也是广大群众共享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成果的民生工程。今年是智慧社区建设由点及面、加速推进的一年,山东《数字变革创新2022行动计划》中明确,今年,聚焦打通智慧便民的“最后一公里”,山东计划推动1200个左右的智慧社区建设,在文化教育、养老服务、创业服务、产业发展、绿色低碳、党建特色等方面,打造一批群众满意、特色鲜明的智慧社区,年底前全省智慧社区覆盖率超过20%。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