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山东新基建“提速”,打造发展新优势
2022/8/29 14:04   大众日报      关键字:山东 新基建 智慧化 数字化      浏览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前瞻性布局的新型基础设施孕育了新的经济发展动能,工业、农业、服务业各领域应用场景的智慧化正飞速发展,数字技术正加速融入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山东前瞻性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各领域应用场景智慧化迅速发展——
  新基建“提速”,打造发展新优势
  8月12日,在山东港口日照港码头,无人集装箱卡车和有人集装箱卡车正在码头穿梭,在基于5G的C-V2X车路协同引导下实现了安全混流运行。建成全球首个5G+无人集卡智慧港口,这是中国港口5G+应用的一次成功实践。投产以来,山东港口日照港综合效率提升15%,节省人力成本86%,每年新增作业量45万标箱。
  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有着“一业带百业”、加速传统企业快速升级、推动创新创造的加持效果。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前瞻性布局的新型基础设施孕育了新的经济发展动能,工业、农业、服务业各领域应用场景的智慧化正飞速发展,数字技术正加速融入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科创引领,新基建加速布局
  在青岛奥德精密器械有限公司的工厂内,2台智能无人运输车正奔跑在各条生产线。该公司总经理王福润介绍,基于WMS(即库位管理系统)、AMS(即敏捷制造系统)等打通生产数据互联互通,可实现5G柔性生产制造、5G无人驾驶等应用场景。依托科技创新赋能,该工厂的样板间正为其他中小企业提供可借鉴的经验。这是山东省通过科技创新,以新基建驱动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
  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关键共性核心技术,山东省正加快布局建设重大技术研发平台,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支持力度,激发创新活力。同时,有针对性地布局和解决一批核心技术,支撑推动新型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在7月底举办的首届中国算力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发布了全球首张确定性网络2.0版及应用场景,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权威测试,山东确定性网络2.0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外,在山东算网一期建设中,济南超算创新突破行业关键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了500公里级长距IB(即无限宽带技术)网络互联,并基于该技术建立济南—青岛超算互联网试验网。
  赋能百业,助推数字变革
  新基建与千行百业融合,究竟能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作为“轴承之乡”,聊城临清市的轴承产业集聚区现已成为全国五大轴承产业集聚区之一,当地轴承生产正由“制造”迈向“智造”。在山东省宇捷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里,一条条自动化流水线正高速运转,一线员工与机器人并肩作战。据悉,当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云轴联利用“产业+平台+金融+资本”的工具和方法,打造中国轴承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实现轴承产业由“分散开花”到“穿珠成链”。
  不仅在工业领域,高科技、数字化、高端化的特征在农业领域也已经充分彰显。
  作为“中国蔬菜第一县”,莘县年产蔬菜高达520万吨。在莘沃超级蔬菜农业种植大棚,棚户张冬换借助莘县数村小程序,实现了在手机上一键操作“云种菜”。莘县政府办党组成员、大数据中心主任康怀航介绍,莘县共有1200多个这样的5G+农业物联网系统大棚,可节省人工30%以上、节水60%以上、节肥40%以上、增产30%以上。不仅如此,腾讯云(莘县)农业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还触发了一系列“链式反应”。当地通过5G+农业物联网打造了一批莘县的品牌IP,“莘县蔬菜”品牌价值现已达到50亿元。
  在德州平原县,“舒心就医”让职工医保患者实现了“先看病后付费”。平原县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张敬波介绍,门诊病人的候诊时间,由平均3.5个小时缩短至现在的45分钟。
  今年,省大数据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数字变革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在推进生活方式数字变革方面,山东省突出数字惠民导向,全面打造数字化应用场景。如今,山东省正加快打造跨越时空、均等普惠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智慧化融合基础设施,着力解决人口老龄化、城乡资源不平衡等问题。
  资金助力,攻坚新课题
  盾构机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围绕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与山东大学等单位联合攻关,建成全国首个具有“五官感知”的智慧盾构,并在贵阳、杭州、济南等地开展示范应用。轨道交通集团科技创新中心主管谢浩介绍,集团在获得1370万元省财政资金的基础上,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带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济南重工集团、中铁十四局集团等单位累计投入资金超4000万元。
  攻坚新课题,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为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山东省正加快新型数据中心建设,为有效推进山东省数据中心提质增量,今年,省大数据局与省财政厅、省通信管理局三部门印发《山东省省级财政支持新型数据中心建设奖补政策实施细则》。其中,在资金分配方面,山东省将对节能效率高、服务上云企业数量多的大中型数据中心,省级财政对每个已用物理机架最高给予1000元支持,对“算力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间接经济效益达到300万元以上或年服务超过30万人次的边缘数据中心,省级财政对每个已用物理机架最高给予3000元支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