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数字交通”悄然焕新 道路运输业实现证照电子化
2022/8/26 09:18   智能制造网整理      关键字:数字交通 道路运输 证照 电子化      浏览量:
现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的使用,手机上就能够申请办理事务,节约了时间和成本,从根本上解决了办事人员多次往返提交纸质材料、随身携带证件的麻烦,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电子证照是以数字方式存储、传输的证件、执照、批文等审批结果信息,是支撑政务服务运行的重要基础数据。为进一步加快推广应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提升数字化服务与监管能力,辽宁、天津、江西等多地道路运输行业全面实现证照电子化。
  以前,纸质版交通运输证件照在申领、使用、检查等环节,存在一些不便的地方,比如损坏、污染等,并且还容易丢失破损,忘记携带。现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的使用,手机上就能够申请办理事务,节约了时间和成本,从根本上解决了办事人员多次往返提交纸质材料、随身携带证件的麻烦,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在国家支持力度方面,2022年2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2022年7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有序推进电子证照应用的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在确保信息安全基础上,有序扩大电子证照应用。
  为进一步加快推广应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提升交通运输惠企便民数字化服务与监管能力,辽宁、天津、江西等多地全面推广应用交通运输电子证照,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电子化”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
  近日,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发布重要通知,从2022年8月15日起正式启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旨在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惠企便民数字化服务水平与监管能力,助力交通强省和数字交通建设,助力交通强省和数字交通建设。
  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近日发布通告,正式实施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证、道路运输证等3类电子证照,在2019年发布4类电子证照的基础上,实现了道路运输行业证照电子化示范应用全覆盖,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电子化”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
  自8月8日起,江西省道路运输“三类十证”将全面启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这是江西省道路运输行业优化营商环境重要举措和年度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事项。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启用将极大方便了道路运输行业25万余运输业户,50万余从业人员。
  江西资溪县已全面推广应用交通运输电子证照,此后将以推广道路运输电子证照为契机,充分发挥推行电子证照应用的机制优势,实现办理业务“零跑腿”,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交通为民办实事水平,为优化交通营商环境助力添翼。
  在助推数字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相信更多地方将会启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开通可用电子证照的政务便民服务事项,进一步发挥数字化快速、便捷、共享的优势,真正方便群众办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