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创新发展智慧农业 数字乡村建设提速
2022/8/25 08:49   经济参考报      关键字:智慧农业 数字乡村      浏览量:
业内人士指出,“十四五”是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应进一步推进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智慧农业发展,培育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
  我国现有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截至今年7月底,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和96%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与此同时,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智慧农业应用不断涌现。
  业内人士指出,“十四五”是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应进一步推进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智慧农业发展,培育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
  “村村通宽带”全面实现
  我国农村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现有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网络基础。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信部联合财政部建立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先后支持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7万个4G和5G基站建设,解决和改善了包括“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在内的农村网络覆盖问题。
  通过精准降费,农村用户上网门槛不断降低。“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面向农村脱贫户(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给予5折及以下基础通信服务资费优惠,已惠及农村脱贫户超过2800万户,累计让利超过88亿元。”谢存说。
  随着通信设施日趋完善,网络应用也不断拓展。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有力促进了民生保障,电子商务和直播带货大大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从2015年的353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05万亿元。
  记者获悉,下一步工信部将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不断提升完善偏远和欠发达地区网络基础设施供给能力。
  具体而言,面向乡村振兴,将持续提升农村网络深度覆盖水平。在行政村范围内较大人口规模聚居区、移民安置点、交通道路沿线等重点区域持续推进网络深度覆盖。
  面向兴边富民,将深入推进边境等特殊类型地区网络建设。加大抵边行政村及抵边新村、边境口岸等特定区域网络建设力度,积极改善生产生活基础条件,有效支撑兴边富民、守边固边。
  面向高质量发展,将积极促进5G、千兆光网延伸普及。坚持需求导向,逐步推进5G和千兆光网等高质量网络向乡村延伸覆盖,积极拓展农村网络应用新业态新模式。
  数字技术赋能农业生产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的同时,我国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智慧应用走进田间地头。
  “原来至少需要10个人、六七台车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一个人就能搞定,真是太方便了。”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青龙山灌区管理站洪河分站站长何景伟说。
  北大荒集团洪河农场有限公司的江水灌溉面积近18万亩。为解决灌区闸门距离远、数量多、难监测的问题,今年青龙山灌区管理站洪河分站首次应用灌区标准化管理平台,在14个泵站闸门安装实时数据监测及信息采集设备,工作人员可以随时通过电脑或手机软件远程监测并调节泵站水池水位、进站压力等,还可以进行图像监视,泵站无人也能正常运行。
  “智能化管理平台水位调节精度能达到厘米,以往用肉眼粗测,误差比现在大多了。”青龙山灌区管理站洪河分站工作人员杜春源说,运用这个平台,只要输入一个数据,就可以由自动控制设备启闭闸门;监测数据还可以形成云台账,帮助工作人员掌握灌区工程运行规律,在气候异常年份更好地制定应急预案。
  在山东,智能传感器24小时监测大棚温湿度,种植大数据指导农户及时调整种植环境并精准滴灌……中国联通打造的物联网创新应用“大棚保”,助力3万多农户的农业生产。在重庆荣昌区,生猪大数据平台实现生猪全链条溯源管理,累计接入生猪结构化数据超300万条。
  “把推动产业兴旺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说,通过提供智慧种植、智慧养殖、农村电商、智慧乡村游、农业大数据、农产品溯源等一系列服务,中国联通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了1000多个产业项目。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负责人表示,智慧农业是“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主攻方向,重点是聚焦行业发展需求,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下一步要从智慧种业、智慧农田、智慧种植、智慧畜牧、智慧渔业、智能农机和智慧农垦七个方面进行全面突破。建立健全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体系,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应用。
  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推进
  业内人士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应瞄准农业农村现代化主攻方向,聚焦重点领域和短板弱项,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负责人表示,农业农村领域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空前活跃,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但还存在网络基础设施不足、创新能力不足、有效数据不足、人才不足等短板。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表示,乡村数字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农村信息基础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值得关注的是,多部门正加紧部署,进一步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提出,到2022年底,数字乡村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数字技术有力支撑农业基本盘更加稳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夯实。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5G网络实现重点乡镇和部分重点行政村覆盖,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0%。乡村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农产品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4300亿元。
  今年7月,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提出,推进智慧农业加快发展,加大技术创新和示范推广力度,支撑好重点领域工作。推进农村电商提档升级,做好工程引领、基础建设、人才培育和品牌打造。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深化应用,加强数据制度、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建设。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创新发展,加快补齐乡村数字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能力、信息服务水平和农民数字素养,持续巩固拓展网络帮扶成效。
  农业农村部表示,2022年将重点建设一批数字农业农村创新中心和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支持水肥一体化、饲喂自动化、环境控制智能化等设施装备技术研发应用。实施数字乡村建设行动,引导平台企业、物流企业、金融企业等各类主体布局乡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