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鸡西:构建“123”工作格局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2022/8/22 09:43   黑龙江网信办      关键字:鸡西 构建 网络安全 屏障      浏览量:
鸡西市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从顶层设计发力,着力构建“一盘棋”“两层面”“三关键”网络安全工作格局,将维护网络安全的各项具体举措落到实处。
  鸡西市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从顶层设计发力,着力构建“一盘棋”“两层面”“三关键”网络安全工作格局,将维护网络安全的各项具体举措落到实处。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全市上下“一盘棋”
  从整章建制入手,制定了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明确了鸡西市各级党委(党组)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印发了检查考核办法,分县(市)区和市直部委两个维度,明确考评内容及要求,指明了维护网络安全工作的目标和路径。为确保制度落实到位,市委领导带队深入县(市)区及部分市直部门开展调研督查,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推动责任制落实落靠;从考核评价发力,协调组织、审计、督查等部门,将网络安全工作纳入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纳入审计监督范围,纳入全市督查重点,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常态;从统筹协调助推,针对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召开委员单位会议,共同下好维护网络安全工作的“先手棋”。强化与公安等部门联动作用,发挥部门优势,提升全市维护网络安全工作的整体合力。
  二、有序推进,统筹兼顾宣传教育“两层面”
  注重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的“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全方位、立体式、多元化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聚焦“关键少数”鸡西市委常委会发挥“头雁效应”,始终将网络安全工作纳入会前学法重要内容,带头深入学习《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网信战线勇争“行业翘楚”,积极开展“基本业务+”能力提升、“五考促学”活动,围绕政策、法规、业务“讲学比练”,充分发挥岗位能手、工作典型、行业工匠的传帮带作用,常态化比武练兵,提升网信干部专业化水平。党员干部当好“安全卫士”,将网络安全工作培训纳入各级党员干部培训、集中轮训、业务讲堂、理论学习等干部教育重要内容,提升网络安全素养,并定期邀请国家网络信息安全领域专家和学者授课,增强网络安全培训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二是拓展“绝大多数”。把握常态化普及,利用各类宣传日,积极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图板、现场解答、向市民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重点宣传《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典型案例,组织自媒体、政务新媒体等转发网络安全知识。在日常工作中,指导属地内新闻网站开设专题专栏,采用公益宣传片、动漫、短视频等发布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知识普及率。注重阶段性推广,采取“主题与特色同行,线上与线下同步”的方式,每年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图片展、现场网络体验、网络答题、书法展,以及“六个一”主题日等多种方式,扩大网络安全知晓面。
  三、不遗余力,牢牢把握职责主线“三关键”
  把握技术管网、风险排查、督导考核是关键。一是深化合作,架起技术互通桥梁。在全省率先与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中心黑龙江分中心开展技术合作,搭建域内网络安全防护监测平台,及时预警、通报、处置。二是加强排查,化解处置网络风险。强化网络安全清查、重要节点督查,全面排查网络、网站、平台系统情况,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联合公安部门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我市网站平台安全平稳运行。三是严格督导,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开展防风险、保稳定、护安全专项督查,定期深入县(市)区、市直重点部门,督促指导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查找漏洞、补齐短板,强化网络安全风险防范和责任落实。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