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顺义区高标准推进“雪亮工程”建设
全方位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2022/8/22 09:19   顺义经信      关键字:顺义区 推进 雪亮工程 建设      浏览量:
北京顺义区高标准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全方位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顺义区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特别是2022年开展“雪亮工程”二期项目以来,区经信局坚持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相融合,依托“雪亮工程”一期建设内容,以更高标准、更优质量,部署开展“前端补点,平台扩容,计算增强、深度应用”,用新思维、新视角、新举措推进我区“雪亮工程”建设规范化、智能化,有效补齐短板和弱项,有效整合各级视频资源,有效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现阶段,“雪亮工程”二期各项工作均在稳步有序推进,工作进展主要包括三方面:
  一是前端工程方面 ,已完成点位基础建设,混凝土基础浇筑,前端点位立杆部署;完成派出所主干光缆布放,其余派出所光缆布放;完成派出所墙面装修工程及公安分局机房改造升级工作,其余派出所和镇政府整体工程。
  二是设备采购方面,已完成所有前端设备、存储设备、服务器、UPS采购及到货,正有序组织安装调试。
  三是软件开发方面,已完成公安应用系统、政法综治区级应用等软件的开发工作,正进行云平台的升级及扩容工作,升级完成后部署各应用系统。
  “雪亮工程”二期项目建设完成后,顺义区“雪亮工程”大规模规模增加前端点位,视频监控摄像机,并依托前端点位搭建“3+22+N”平台系统,实现重点公共区域、重要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整合接入区卫健委、区教委、智慧平安小区等各领域视频摄像机,实现顺义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
  “创新+协同”
  率先实现双网双平台
  双网,是指政务外网和视频专网;双平台,是指政务外网共享平台和视频专网共享平台。
  为促进网络互联,实现平台互通,顺义区“雪亮工程”二期设计之初,区经信局强化创新引领,优化网络安全体系,夯实网络支撑基础,将政务外网设备及链路由“千兆-万兆”升级至“万兆-40G”,在全市率先搭建双网双平台,推进政务外网和视频专网融合协同,实现双网视频图像数据顺畅汇聚共享,从而打破数据壁垒,解决信息孤岛问题。
  此外,区经信局将“雪亮工程”二期作为提升全区整体形象、改善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持续推进“飞线入地”工作,将“空中飞线”统一“入地埋设”,既避免安全隐患,又美化道路环境,全面助力顺义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分级+防范”
  强化安全防护体系建设
  在安全方面,考虑到视频数据的敏感性,“雪亮工程”二期项目严把安全关,推动建设分级安全体系,加强网络安全传输,注重系统安全保障,严保重要信息安全,强化各领域视频资源安全管理,从软件、硬件、网络等方面保障项目安全建设,在各核心节点部署入侵威胁监测、防火墙、防病毒网关等设备,具备安全防护、访问控制以及恶意代码防范等功能,为各系统平台数据汇入、传输、存储提供全流程、多层次、立体化防护。
  “场景+应用”
  赋能多领域业务应用
  顺义区“雪亮工程”前端点位覆盖学校、商场、医院、交通卡口、检查站、国展、机场周边等重点区域,汇聚城市管理、综治安全、疫情防控、打击犯罪、反恐处突、公共服务、综合执法、应急指挥、生态建设等重要领域。
  在“雪亮工程”二期建设过程中,区经信局整合一期资源,在不增加经费基础上,优化部署方案,开发最新版本,将云平台承载能力提升30%,积极将“雪亮工程”数据资源转化为多领域业务应用“利器”,聚焦应用场景建设,实现业务融合。
  据统计,在2022年“雪亮工程”分析人像约5400万张,车辆照片约5.8亿张,为治安管理和交通管理应用提供了强大支撑,累计帮助处理治安案件超过6.3万件,协助侦破刑事案件约1.1万件,巡查上报城市管理领域公共设施11大类171小类问题5万余件,同时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救灾等方面发挥效能,化解重点领域治理难题,让人民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技术+智慧”
  聚力探索“雪亮工程+”
  为进一步提高“雪亮工程”先进性和实效性,区经信局主动顺应新趋势,努力探索新模式,将智慧城市建设与“雪亮工程”有机统一,使“雪亮工程”成为我区智慧城市感知体系的关键基础设施,实时感知全区变化信息。
  下一步,区经信局将持续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咬定“技术”不放松,坚持“创新”不泄劲,全面做好“雪亮工程”二期建设和统一运维工作,按照“依规建设、按需联网、整合资源、规范应用、分级保障、安全可控”的原则,积极拓展“雪亮工程”应用领域,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纵深推进各委办局端应用,切实将“雪亮工程”建设成为守护人民财产安全和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哨兵”,真正做到下活“一盘棋”、织好“一张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