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数字经济成巴西发展新动能
2022/8/11 09:24   科技日报      关键字:数字经济 巴西 发展 新动能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各国加强了对数字化、信息化的关注与投入,加速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数字经济在疫情中加速发展,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也释放了巴西数字经济的潜力。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各国加强了对数字化、信息化的关注与投入,加速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数字经济在疫情中加速发展,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也释放了巴西数字经济的潜力。依托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等数字经济新业态,以及不断加大以第5代移动通信网络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巴西国内网购、电子支付、远程教育、在线服务、农业数字化、电商物流配送等数字经济产业迅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巴西经济增长新亮点,有效促进经济发展并惠及民生。
  大力推动数字化项目建设
  近年来,巴西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目前,巴西共有1.6亿互联网用户,互联网普及率达75%。巴西正大力推动数字城市项目、农业5G技术、工业技术4.0和“智慧巴西”国家宽带发展计划。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此前公布了一项有关巴西数字经济的研究报告,称巴西是拉美地区人工智能(AI)技术领军国家之一。巴西过去5年在AI整体支出和AI服务器支出的增速分别达到25.1%和22.1%,并且这一趋势将在未来5年继续保持。凭借AI的快速发展,使得巴西的整体算力水平在未来几年具有较强的上升潜力。
  2021年,巴西继续推进AI实验室建设,同时完善国家创新网络。该创新网络由巴西科技创新部联合巴西工业研究与创新公司共同创建,旨在推动AI技术在各生产部门的应用,提高巴西国内公司的生产能力和竞争力。
  《G20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巴西的数字经济规模在世界上位于前列,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在GDP中的占比达25%,数字化转型计划将为GDP带来5.7%的增长。
  数字经济进入全新产业周期
  新冠肺炎疫情使巴西民众的消费观念发生巨大变化,首次尝试网购的人数迅速增长,带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2020年巴西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68%,预计到2025年将比现有规模翻一倍。
  随着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移动银行和数字支付方式,如Pix(巴西中央银行提供的电子和即时支付方式)。在巴西国内使用的信用卡支付率达到70%,业内人士认为,如能大规模推行移动数字支付的实施应用,必将大大改变传统支付格局,有效提升巴西国内的金融包容性和创新度,改善客户体验,大力促进电子商务规模逐年上升,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作用将会日益凸显。
  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埃卡瓦略教授指出,目前,巴西数字经济正进入一个全新的产业周期,信息通信技术、数字技术和数字基础设施得到广泛应用。“疫情大流行使每个人都更快地适应数字化的生活,创新和数字经济将成为巴西经济未来几年的主要增长点。”
  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
  巴西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数字经济产业,包括网上购物、远程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服务、网购物流、在线游戏及娱乐服务,以及农牧业及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但是,巴西数字化转型起步较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国际电信联盟发布的报告显示,巴西每100名居民中约有90人是移动宽带用户,该比例与OECD国家的平均值相差不大,但巴西的固定宽带普及率仅有15.5%,不及OECD国家平均水平(31.4%)的一半。另外,与OECD国家的平均网速每秒26.8MB(兆)相比,巴西的网络速度仅为4.8MB,也处于落后状态。
  该报告同时指出,巴西网络技术基础薄弱、电商售后服务反应慢、物流配送差错率高、网络欺诈活动猖獗、跨境电子支付税费和服务费过高、在线消费法律保障存在真空地带等,是目前制约巴西数字经济发展的几大因素。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